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开行将继续担当西部大开发主力银行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01日09:57

  本报北京11月30日讯记者刘敏报道记者今天从国家开发银行获悉,截至今年10月底,开行累计向西部12个省区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发放人民币贷款1.26万亿元,余额达8217亿元,占全行人民币贷款余额的28%;在西部地区非个人中长期贷款余额为7223亿元,市场占比达20%。截至2008年底,开行西部地区利率优惠面已达到43%,10年来开行在西部地区非个人中长期人民币贷款的市场份额一直名列各银行之首,成为西部大开发的主力银行。

  基础设施建设一直是开行融资支持的重点。据了解,开行贷款覆盖了西部地区国道主干线全部12条线路,贷款里程超过总里程75%;累计承诺西部地区铁路项目87个,承诺贷款1673亿元,占开行铁路行业承诺贷款额的27%;支持了26个西部机场和航空公司基地建设项目。到今年10月底,开行在西部地区电力行业贷款余额1822亿元,占全国电力行业贷款余额的42.3%;累计发放西部地区城市公共基础设施贷款3315亿元,贷款余额2461亿元。

  民生领域是开行支持的新重点。截至2009年6月底,开行向西部地区累计发放新农村建设及县域贷款1637亿元,主要投向农村基础设施、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农村社会事业等领域;发放中小企业贷款347亿元,助力西部中小企业发展;发放中低收入住房贷款383亿元,惠及148万中低收入人群。开行还与教育部和财政部合作,率先在甘肃、重庆等西部省市开展生源地信用助学贷款,目前开行在西部地区发放助学贷款12.8亿元,惠及家庭经济困难学生23.2万人次。

  为解决西部资金回流问题,开行积极与其他商业银行、信托公司、保险公司合作,先后在京、沪、深、粤以及西南地区建立资金平台,通过联合贷款、银团贷款和资产证券化、信托贷款等方式,吸引东中部金融机构和社会资金向西部地区提供贷款共计1812亿元。

  开行表示,未来将继续发挥西部开发主力银行的作用,集中优势资源为国家宏观经济政策、产业政策和区域发展政策,以及西部地区“十一五”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中制定的西部地区重点领域提供资金支持,为西部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提供优质的金融服务。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