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李扬:以市场机制解决产能过剩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1日09:54
  CBN记者 李彬

  金融危机爆发后,一些调整经济结构的调整广受瞩目,而如何解决产能过剩成为当前热议的一个话题。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扬11月29日在“2009第一财经金融峰会”上表示,在调整产业结构的过程中,应对产能过剩加以区别,而调整产能过剩则应该依靠市场机制。

  “经济结构调整是一个老话,但是似乎是总在调整,却不断恶化。这次危机使得我们过去的一些有效调整步伐中止了,应当说对于我们的经济结构有恶化的影响。经济结构可以从很多角度去观察,目前议论比较多的是所谓在少数部门供不应求的情况下,多数部门的产能过剩问题。”李扬表示。

  他认为,正常的市场经济的产能过剩是可持续的。“市场经济就是一种产能过剩的经济。比如各种各样的轻工领域、制造业领域。而且这种状况是可持续的”。

  另外一种则是周期性的产能过剩,也就是随着经济周期由衰退到高涨,一些产业的供应显得紧张或者是过剩。李扬认为,对于产生周期性产能过剩的行业,不能用完全静态和短期的观点来看问题,应该放在周期范围内来观察其产能问题。

  此外,在地方政府实力强、重复投资严重的环境下,还会催生绝对的产能过剩。

  李扬认为,应当通过市场机制来调整产能过剩。“要把判断产能是否过剩的责任交给市场、交给企业,尤其是要把调整产能的一个任务交给企业,交给市场。中国的金融部门则应该在沟通政府和企业、市场方面发挥作用”。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