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大势前沿

中证能源评论:政府和企业应良性互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01日10:26
  在一个行业发展初期阶段,如何处理好企业和政府各自的角色和职能,形成良好的互动,对行业的中长期发展意义深远。

  天然气,无论是从地质储量、技术水平、成本,还是从开发利用前景和规模上说,都当仁不让地成为中国清洁能源起跑线上的“种子选手”,也是中国实现向世界承诺的碳减排目标的重要手段之一。而南方地区频闹的“气荒”则表明,与许多发展伊始的新能源产业不同,天然气的发展,已经不再是一些企业的盈亏问题,而是已经与老百姓的生活密切相关的民生大计。

  在这样的大背景下,中国天然气产业的发展再次面临石油产业同样的问题——以三大石油公司为主的企业,特别是中石油,必然要去承担部分政府职能,例如稳定供应、战略进口等;而政府在一定程度上,也必然会因为公共事业的重要性而干预到企业的经营。

  中国的石油产业走的路无比艰难,先是独立发展、政府定价,在对外依存度提高后不得不开始改革,与国际接轨。在尝试了多种成品油定价方式、放开石油价格后,现在仍然面临理顺价格机制的难题。

  处于发展初期的中国天然气产业,如果从一开始就能吸取石油产业的经验教训,“穿新鞋、走新路”,把价格关系理顺、产业结构调整好,特别是处理好政府与央企的关系和角色,对产业未来的健康发展益处无限。

  分析人士指出,最根本的还是要把价格问题处理好,价格是结构调整最有利的杠杆。国内外气价接轨的机制实施后,将能最大限度调动三大石油公司的积极性,吸引产业资本向相关环节聚集,对于下游用户的结构调整更是最有效的手段。

  油气行业是资本密集型产业,对于资本规模有很高的门槛。赋予央企足够的利润以鼓励其积极性、降低投资风险,对于一个发展初期的产业来说尤为重要。而如何引导产业规范发展、设置非核心环节的“门槛”、经营主体多元化、游戏规则市场化,则是政府应扮演的角色。

  比如在地方管网规划方面,中石油对地方管网的规划可能更多从自己管道布局的角度出发,作为西气东输二线的支线来规划;而地方政府,如山西,当地对煤层气管网建设又有着自己的规划。二者之间如果没有统一的协调,很可能造成重复建设。

  事实上,突如其来的“气荒”反映的只是规划建设问题和供需紧张的问题,更重要的问题已经浮出水面——全球天然气供应已经进入过剩时期,而中国签下的若干高价进口长协,将成为中国天然气产业发展的一个沉重负担。这个问题不仅将影响到国内外气价的接轨和天然气价格改革方案,还将对这些气源的下游用户造成负担,影响到天然气下游市场的开发利用进程。

  所有这些问题的解决,不仅需要身处其中的企业拿出大智慧,恐怕更需要政府的积极协调,二者需要良性互动。 (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责任编辑:单秀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