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央行“紧急集合”虚惊一场 日元势如破竹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2日08:39
  在日本政府有意干预汇市呼声渐起的背景下,日本央行“紧急会议”扩大宽松政策的消息,也未能抑制日元涨势。

  截至北京时间昨晚21:30,美元兑日元报86.82,当天最高触及87.53,比前一交易日收盘上涨1.3%。日元在上周创下1995年7月份以来最高水平。

  会议结果令人失望

  昨天上午日本央行公告召开紧急会议后,市场担心日本央行将插手抑制日元涨幅,日元一度录得一个多月来最大跌幅。而结果却是,日本央行并未发表干预日元汇率的相关言论,会议结果看起来令投资者“有所失望”,日元从低点迅速反弹。

  根据昨天下午日本央行的紧急会议结果,为了压低长期利率水平,该行将实行额外的宽松货币政策,设立总额10万亿日元的新贷款工具,以0.1%固定利率向金融机构提供三个月期融资,并将接受日本国债、公司债券、商业票据以及贷款为抵押。此外,日本央行表示将维持当前隔夜贷款利率于0.1%不变。

  用巴克莱银行国际货币市场主管Masayuki Ebira的话说,日本央行新举措的实际影响可能不大,但由此已经足以帮助“检阅”日元涨势。

  “日本央行仅提供三个月借贷资金,既不可能对经济复苏有实质性影响,也不会对日元涨势有所抑制,甚至可能因此加重美元兑日元的跌势。”东京三菱UFJ银行驻伦敦外汇策略师Lee Hardman昨天在一份报告中写道。

  在法国兴业银行外汇销售主管Yuji Saito看来,日本央行推出的3个月融资操作令市场失望,该行并未实行定量宽松货币政策,其举措规模和货币宽松幅度都太小,这会让投资者重新买回日元。数据显示,截至11月24日当周,日元净多仓的单周调增幅度为一年多来最大。

  评级机构标准普尔日本市场信贷分析师Takahira Ogawa昨天也指出,近期日本的货币宽松政策可能会有助于抑制通缩,但效果可能不会非常明显,政府必须推出多种政策进行合作。Ogawa指出,预计日本央行该政策只是短期应对举措,将难以达到显著效果。

  实际干预困难

  分析人士则指出,鉴于经济衰退态势和政治压力,日本央行看起来已经为采取更多措施“打开大门”。麦格理证券高级日本经济学家Richard Jerram就公开表示,“事情还没完”,日本政府和日本央行将会有更多压力和反应。

  日本政府昨天就透露,本周将制定进一步刺激方案,旨在对抗通缩风险和强势日元。日本财务省大臣藤井裕久此前就公开表示,政府将再追加2.7万亿日元的支出刺激规模。他还指出,日本政府正在“非常密切”注意日元涨势,一旦出现“异常”波动,政府可能会采取措施加以抑制,以防影响出口状况。

  但也有人指出,日本政府单方面进行汇市干预实际上较为困难。KBC证券日本策略师Jonathan Allum也强调,现在问题更在于美元太弱势、而非日元太强势,因此日本政府很难有解决问题的方法。

  日本前财务省负责国际事务的次官神原英资近日也称,如果美元兑日元继续下跌到85,日本政府很可能会在这个位置出手干预,而美国政府实际上是需要一个“逐步下跌”的美元来帮助调整巨大的贸易不平衡。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