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民生杂谈

婚庆新国标为何没让影楼“底片全送”?

来源:解放网-解放日报
2009年12月02日10:25

  婚庆新国标为何没让影楼“底片全送”?

  专家指出,“非强制”为关键,新人应提前约定

  昨天,我国首部《婚姻庆典服务》国家标准正式实施。在新标准中,有一条款规定,“婚庆公司制作的包括照片、录像带、光盘等在内的婚礼音像制品应保证质量,并在规定时间内交付顾客,而且要一并交出录制过程中的所有原始资料(包括底片、录像带及数码资料等)”,这让许多新人认为可以获得“免费的底片”。可令人遗憾的是,新标准实施首日遭到了经营者的冷遇。大部分经营者表示“该怎么收费还是怎么收费”。记者了解到,造成这一问题的关键在于新标准是推荐性标准,经营者如果违反相关条款,有关部门尚缺乏相应的惩处依据。

  据消保部门统计,摄像、摄影的底片和数码资料向来是消费者投诉的焦点。不少影楼和婚庆公司都规定,新人拍摄婚纱照后如想要回全部底片,必须另外花钱向影楼和婚庆公司购买。可有些影楼为了吸引消费者,往往在揽客时不提底片和数码资料的价格,等到服务完成后再“狮子大开口”向新人要价,从而引发纠纷。新近结婚的陆先生告诉记者,他拍的婚纱照一共才4000元,可最后购买底片又花了2000元,算下来一张底片要价超过50元。

  正因为此,很多新人对《婚姻庆典服务》国家标准的实施寄予厚望,认为可以通过国家标准的形式改变底片收费的现状。但当记者昨天以消费者身份联系了几家影楼和婚庆公司时,发现经营者依旧实行原先的收费标准。除去一家婚庆公司表示“我们向来赠送所有的底片和影带”,其余的几家企业有的表示底片将根据入册多少收费,比如:“如果选入册50张的套系,我们会帮你拍200张照片,其中选50张制作,底片赠送,其他的底片30元一张”;还有的企业表示,只能提供未经处理的底片或影像资料,如果要修改过的底片,需要支付一定的“设计费”,每张要价10元至数十元不等。

  为什么企业明目张胆地违反国家标准?记者了解到,关键还是此次实施的新标准为推荐标准。有关专家指出,推荐标准的重要目的是倡导行业自律,同时也在消费者和经营者发生纠纷需要调解或上法院打官司时作为重要的参考依据。可如果企业在正常经营中不采取推荐标准,也没有具体的监管部门会对企业进行惩处。所以,从实际意义看,新国家标准的引导作用将大于强制作用。

  不过,业内人士也表示,新人们可以通过提前与经营企业用合同约定的方式来享受新标准规定的服务。底片是卖还是送,新人们在确定选择服务前可以与经营者进行商议,如果不能达成共识可以拒绝服务。这样,新人就能通过自己的合同来约束经营者,也避免消费后产生纠纷。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