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央企税费超利润3000亿折射什么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2009年12月02日11:39

  央企税费超利润3000亿折射什么

  作者:■余丰慧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国资委下属132家央企今年1-10月累计实现利润6337.8亿元,同比下降6%;累计实现营业收入98289亿元,同比下降0.4%。而今年1-10月上述132家央企已缴税费总额9305.2亿元,同比增长9.5%。上缴税费比总利润多出了近3000亿元。在营业收入与总利润都在下降的前提下,上缴税费却同比增长9.5%。这一特殊现象正在引发业界争辩。

   对此,国资委相关司局负责人给出“无法具体解释原因”的答复。但有一点大家都公认:“央企上缴的税费总额同比增长了9.5%,这说明2009年大型中央企业的税费负担非常重。”现在有具体数据统计出来了,因此,可以一目了然地看出央企税费负担如此之重。其实,何止央企,私营企业、民营企业以及个人税费负担同样过重。看看不断登门征收的征稽人员,就知道私营企业、民营企业身上要负担多少税费;只一个个人所得税起征点2000元就知道大多数百姓都是纳税对象。近期,税务系统为了加大征稽力度,拟将交通、住房、通信午餐补助等补贴计入工资总额征收个税,而起征点2000元却原封不动。在整个经济景气时期,加大税赋甚至增加收费还能说得过去,而在金融危机时期导致企业经营困难、个人收入下降的情况下税费仍与景气时期照旧甚至增加就确实说不过去了。

   笔者要着重说的是,央企税费超过利润3000亿元不仅是一个企业负担过重的问题,还折射出一些更加严重的问题: 说明我国的经济环境并不怎么乐观,还有待进一步改善。轻税薄赋是一个国家、一个经济体经济环境优良的标志之一;没有乌七八杂、名目繁多的收费是一个国家、一个经济体经济环境优良的重要标志。对于企业来说,税赋过重特别是各种收费过多,肯定会吓走许多企业,肯定会把许多企业挡在门外。企业如果税费负担过重,最终可能会把企业压垮,结果使得当地政府的税费彻底失去来源。如果个人税费太重,必然影响消费,最终影响消费对经济的拉动作用,使得消费拉动经济的良性循环被打破。作为发展中国家更是如此。国际许多评级机构都把税费负担如何作为评价经济环境优劣的重要指标。我国在改善经济环境上下了不少工夫,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但是,在金融危机时期本应该更加减税、降费、让利的,竟然税费不但没有下降反而大幅增加,132家央企上缴税费就同比增长9.5%。如果有统计数据,相信私营企业、民营企业税费也少不到哪里去。在金融危机时期尚且如此,可见我国改善经济环境任重道远呀!

   从上个世纪90年代初开始就在进行费改税,这几年国家也一直在减少、取缔各种不合理收费,但从132家央企税费超过利润3000亿元看,效果不尽如人意。当然,税费统计在一起,到底缴纳的各种收费有多少,没有一个具体数据,但相信不会少。仅从132家央企看,既要缴税又要缴费还要上缴利润,负担确实不轻,对经营肯定带来一定影响。而对于民营企业来说,各种税收和各种收费如此之重,其生存环境不容乐观。而一个“费”字里面包含的内容非常丰富,甚至各种腐败都在里面。因此,下决心彻底进行费改税这个方向不能变。

   央企税费超过利润3000亿元,背离经济基本面出现接近两位数的增长,折射出在这轮金融危机中财政的宏观调控手段就没有发挥出来,反而在制约经济复苏和增长。积极的财政政策要求对经济体包括企业个人等实施减税、降费刺激经济、启动消费的作用。然而,企业税费却背离经济基本面和企业利润下降的情况而大幅增加,财税手段不是在刺激经济增长,而是在杀鸡取卵遏制经济增长。我国宏观经济政策过分依赖货币手段而轻视财政手段的弊端必须克服。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