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美联储内部首现加息声音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3日07:34
  “一个好的货币监管当局,就像一位优秀的曲棍球运动员,必须在其行动中具备前瞻性。”说这句话的人,是美联储下属费城联邦储备银行行长查尔斯-普洛瑟。而正是该人士,成为了全球金融海啸发生以来,首个呼吁加息的美联储内部人士。

  据报道,查尔斯-普洛瑟于美国时间本周二(12月1日)表示,一旦需要,美联储(FED)必须准备好在失业率回落至可接受水平前加息,否则可能失去市场对其抵抗通胀能力的信任。即便政府未来撤去大规模财政刺激措施,经济仍有望持续复苏,最终将迫使美联储实施前瞻性货币政策。不过,普洛瑟并未具体提出应采取加息的时间。

  作为一名学院派宏观经济学家,查尔斯-普洛瑟因创建“真实经济周期理论”模型而闻名。在加入费城联邦储备银行前,其曾在美国知名学府罗切斯特大学任职商业管理学院院长达12年。另外,普洛瑟还被市场广泛认为是通胀问题上的“鹰派”,在2011年前均无权投票参与制定美元利率。

  “美国经济未来两年的增幅将在3%左右,这意味着实际利率也将攀升,”普洛瑟指出,“一旦该结果成为现实,美元基准利率也应该同步上调,以确保美联储能保持通胀预期稳定,同时促进经济可持续增长。”

  普洛瑟的上述言论,究竟会造成何种影响?

  南华期货研究所北京宏观经济研究中心总监张一伟2日向《每日经济新闻》表示,普洛瑟该番言论,应该只是个人见解。虽然其理由成立,不过美联储从其一贯方式考虑,却不会这么做。因为美联储在利率决议时有个核心观点是,不能让货币政策超前于资本市场,即在通胀、失业率等指标未出现明显拐点前,不应提前调整利率。预计美联储将在明年上半年前保持目前利率水平。

  海外分析人士则指出,虽然作为强硬派人士,普洛瑟此番言论不足为奇,不过这仍然向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及其同僚施压,特别是关于目前利率水平应在相当长一段时间内保持不变的立场。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