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航空货运爆发性反弹 南航提前布局航空货运市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5日07:06

   从去年开始就在亏损中挣扎的国内航空货运企业,忽然迎来了出乎意料的红火,虽然全球航空业尤其是国际客运航线还没有恢复到金融危机前的景气。

  昨天凌晨5点,南航一架新全货机从浦东机场顺利起飞,运营上海浦东-乌鲁木齐-法兰克福的新货运航线,在之前一天,南

航订购的2架波音777货机也正式交付使用,成为国内首家、全球第四家运营这一世界最先进货机的航空公司。

  作为广州的基地航空公司,南航同时宣布,将新引进的2架波音777货机纳入亚运飞行机队,在2010年亚运会期间为运动器械等各类亚运物资优先提供运输服务。

  “航空货运市场现在运价和需求恢复都很快,价格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南航货运部总经理罗来君告诉CBN,主要是由于中国经济的率先恢复和旺季到来的带动。

  中货航常务副总经理高培也对CBN透露,最近三个月,航空货运市场可以说是爆发性增长,从上海始发的载运率都在95%以上,运价也恢复到了历史最高点,国内的航空货运公司都扭亏为盈了。不过他也指出,这种红火的情况是否可以持续还有待观察。

  罗来君也认为,由于目前欧美经济还没有彻底恢复,因此航空货运市场是否能彻底恢复关键还要看明年上半年,尤其是明年二季度。

  也正是因为对未来的发展趋势还不确定,南航与法航此前希望合资成立的货运航空公司目前仍没有实质进展,对此,罗来君告诉CBN,此前之所以希望与法航成立合资货运航空公司,主要是希望借鉴对方的管理和运营经验,而在目前的金融危机时期,首先要考虑的是投资回报,所以合资事宜暂时搁置。

  不过,南航并没有放弃独自提前布局国际货运市场的机会,“毕竟等到真正恢复的时候再调整运力就晚了。”罗来君指出。

  在2架波音777货机交付后,南航的货运机队就在原来的2架波音747-400F的基础上迅速扩大了一倍,运力增加近92%。而据记者了解,在明后两年,南航还将陆续有4架波音777货机投入运营,至2011年达到2架波音747货机、6架波音777货机的机队规模。

  目前,由于2架波音777货机抵达广州后还需完成相关证件办理、飞越许可申请等手续后才能投入商业运营,南航在12月份将先安排波音747货机执行上海浦东-阿姆斯特丹和上海浦东-法兰克福航线,每周分别执飞4班和2班;安排波音777货机执行即将复飞的上海浦东-芝加哥航线,每周执飞4班。从2010年1月1日开始,为发挥波音777货机的经济性能优势,南航将调整各货运航线的执飞机型,改由波音777货机执飞航程较远的欧洲航线,由波音747货机执飞美国航线,以实现最大限度地降低运营成本。

  南航内部人士对CBN透露,明年的新货机到位后,南航将把7架全货机投入到上海始发的航线上,因为公司看好未来的上海市场。

  而看好上海市场的不仅仅是南航,据记者了解,目前上海的航空货运市场已经拥有东航旗下的中货航、上航旗下的上货航以及新加坡货运参股的长城航空在参与竞争,而国航与国泰正在洽谈成立的合资货运公司,基地也将会放在上海,国航内部高层透露,与国泰的合资航空货运公司预计在明年上半年就会成立。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