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内蒙煤炭整合不学山西模式 用硬指标逼退煤老板

来源:中国经营报
2009年12月06日08:42

  然而在苛刻的硬指标面前,民间资本只能望而却步

  鄂尔多斯高原的天气越来越寒冷,40多岁的赵成相愈加担心他1000亩的大棚菜。

  一年前,赵成相转让出了手中年产能30万吨的煤矿,这个小煤矿位于内蒙古伊金霍洛旗。从煤矿老板到菜农,赵成相显然没有任何经验可循。   根据内蒙古自治区煤炭工业局局长王旺旺提供的数据,内蒙古煤矿总数已经由2000年的2000多处,减至2009年的501处,生产规模10万吨以下的小煤矿已全部退出市场。

  尽管赵成相的煤矿不在关停之列,但他明白,在内蒙古煤炭资源大整合的这场浪潮中,留给他们这些“煤老板”的机会不多了。

  “目前自治区的煤炭资源整合已经基本结束,但还有一些相关的配套政策没有出台。可以肯定的是,民间资本进入煤炭市场的可能性将越来越小。”上述煤炭工业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大产业、大规模、大基地形式的煤炭工业集群将是以后内蒙古自治区煤炭行业的新格局,“但我们走的绝非山西模式”。

  煤老板的“逃亡”

  9年前,赵成相还是一个煤矿工人,常年不知天日的隧道生活,让赵成相看惯了生死,也看惯了煤炭所带来的真金白银。2001年,赵成相通过朋友关系,从矿井里走出来成为一个小煤矿的承包人——赚多了就是自己的。

  对于遍布鄂尔多斯高原的露天煤矿来说,承包煤矿的“易主”是一件稀松平常的事——在伊金霍洛旗这个探明储量278亿吨的煤炭大县,这样的故事几乎每天都在上演。面积1100平方公里的伊金霍洛旗是神府煤田的主采区,素有“煤海绿洲”之称。

  但自2005年开始,这样的创富之路开始变调。

  据了解,当时内蒙古自治区政府提出:3年之内解决小煤矿的问题。仅鄂尔多斯市就采取入股、兼并、收购等方式,将456处小煤矿整合为156处年产30万吨以上的大中型煤矿。

  “我们用了不到一年半的时间,把94座煤矿压缩到现在的61座。”伊金霍洛旗旗长云卫东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此外该旗还率先在全自治区拆除了焦化厂、泡花碱厂等境内所有的高耗能、高污染企业。

  但关闭小煤矿并不是那么顺利和简单,尤其对于这个以煤炭经济为主的旗县来说,煤炭收入一度占财政的70%以上。

  “说实话,我们在转型的过程中确实遇到了不少困难,比如资金怎么解决,人员怎么安置,以什么样的比例出资,进行资源整合的矿主是否会合作等等。同时,在整合的过程中,也出现了原煤减产,财政下滑等问题。”云卫东说,他们只有顶住压力来强行关闭。

  按照该旗的发展模式,就是“关小上大”,随着30多家小煤矿的关闭,国电、神华、汇能等能源巨头成为县域经济发展的引擎。

  对这项政策观察了3年之久的赵成相终于选择了全身而退,他从煤矿上赚到的钱里拿出3亿元砸向观光农业。当地政府也慷慨地给予了400万元的财政补贴,同时将其列入当地高科技观光农业示范基地。

  一位当地已经退出后赋闲在家的小煤矿老板告诉《中国经营报》记者:“赵成相的煤矿虽然年产30万吨,但不是明天可能关闭就是后天可能关闭,迟早而已。”

  实际上,这只是内蒙古能源整合浪潮的一个序曲。

  整合“先驱”

  内蒙古看起来似乎要成为另一个山西。

  “鄂尔多斯要‘四大皆空’,就是煤炭挖空、地挖空、人走空、财散空。”一位当地的煤矿老板向《中国经营报》记者念叨着坊间的顺口溜。

  作为中国“煤都”,鄂尔多斯的煤炭储量占全国六分之一。2001年之后,全国煤炭价格大幅度上涨,鄂尔多斯市的千万富翁近乎以每天一个的速度产生,煤炭经济也随之成为鄂尔多斯的支柱产业之一。

  当时鄂尔多斯的煤炭企业格局是,当地国有煤炭企业只有神华集团,拥有20个煤矿;其余均为民营地方企业,拥有大大小小上千个矿井。长期以来国有和民营两大阵营势均力敌,各自占据半壁江山。

  这也是整个内蒙古煤炭产业的缩影。山西和内蒙古虽同属中国产煤基地,但两个省份在煤炭资源开采过程中所运用的形式却相差很大。据记者了解,山西省、市、县直属国有控股和参股煤炭企业产能占全省的一半左右。而内蒙古的现状则是,地方政府独资、控股、参股企业少,大部分收益由开发企业和个人所得,地方得到的利润少。

  2005年9月,国务院下发《关于全面整顿和规范矿产资源开发秩序的通知》,当年全国范围内的矿产资源整合战打响,内蒙古鄂尔多斯首当其冲。

  除了“30万吨煤炭产量”的硬指标,当地要求所有煤矿都要进行全面技改,这令许多试图苟且偷生的小煤矿无路可逃。自当年开始,整个鄂尔多斯市的地方煤矿之间的合并风潮盛极一时。财大气粗的煤炭集团和注定要被关停的小煤矿成为收购与被收购者。通常采用的做法是,大煤矿买下小煤矿采矿权的绝大部分股份,留下一小部分股权给原来的矿主。

  这一整合运动整整持续了4年。2009年10月,在山西掀起“煤矿国有化”运动之后,内蒙古自治区再次发出煤矿整合通知,要求今后在配置煤炭资源时,将向国家和自治区重点煤炭转化、综合利用项目倾斜。

  显然,为了防止山西游资汹涌奔向内蒙古,当地政府可谓用心良苦。

  央企凶猛

  事实上,自山西煤炭整合以来,众多民营投资者已经开始退出山西煤炭市场,投身国内其他矿产丰富省份。内蒙古一度成为煤老板们心目中理想的能源“高地”。

  11月中旬,内蒙古产权交易中心举办“2009年内蒙古产权市场矿权类项目专场推介会”,集中推介10余宗矿权,包括内蒙古某旗铅锌多金属矿、内蒙古某旗铁矿、内蒙古某旗铜铅锌多金属矿等等重点矿区。

  在关闭了全自治区四分之三,多达1500处中小煤矿之后,内蒙古宣布对所有的企业和各类资本一视同仁,并敞开了一个矿业拍卖的窗口,给那些在门外焦灼徘徊的资本。

  然而令煤老板们想不到的是,有人比他们捷足先登。

  11月4日,华电国际(600027.SH)发布公告,公司与新矿内蒙古公司签订股权转让协议。华电国际斥资4.98亿元收购内蒙古福城矿业的35%股权,1.8亿元收购内蒙古鄂托克前旗长城煤矿的25%股权。

  此外,国家5大电力公司、两大石油石化集团、中国烟草总公司、山东临矿集团、河北冀中能源等20多家国有大型企业,准备相继与内蒙古共同开发建设20余个煤田矿区。

  优质的煤矿和项目看来早已被央企巨头们收入囊中,民营资本发现自己在这场争夺战中并没有多少话语权。

  “我们的目标就是按照国家产业政策规范,集中发展了一批大的发电、煤炭和化工项目。比如相继引进了神华集团煤碳直接液化、神华集团煤制天然气、国电集团煤电一体化、汇能集团煤制天然气等一些投资100亿元以上的大项目。”伊金霍洛旗旗长云卫东表示。

  这样的投资规模,以及对能源转化指标的苛刻要求,已经让那些游弋的民间资本望而却步。一位参加过上述矿业权推介会的企业家代表表示,以央企的优势,实际上已经圈占了最好的资源,“而我们只能在被关闭之列”。

  李爱平对此文亦有贡献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