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区域经济

“百强双流”民营经济再创新高

来源:四川在线-天府早报
2009年12月07日11:38

  全国第33位蝉联中西部第一四川唯一上榜

  “百强双流”民营经济再创新高

  日前,全国县域经济研究专门机构中郡县域经济研究所编制发布了第九届全国县域经济基本竞争力与科学发展评价报告。双流县排位第33位,较上年提升2位,再次蝉联中西部第一。双流也是四川省唯一上榜全国县域经济百强县(市)的区(市)县。与排名提升相呼应的,是双流民营经济的再创新高。随着时代的发展进步,个私民营经济增长迅猛,逐渐成为经济建设中一支非常重要的队伍,为实现双流建设成为空港大城市的奋斗目标作出了突出贡献。

  政府搭台

  多项政策鼓励民营经济

  双流县个私经济之所以能发展壮大,主要是得力于政府推动,政策保障。在双流,发展个私经济工作已列入政府工作议程、纳入工作目标考核。

  长期以来,双流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在历届双流县委、县人大、县政府、县政协的坚强领导和正确指引下,在双流工商局的热忱帮扶和大力支持下,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和巨大的进步。特别是今年以来,双流县委明确提出了“一主线三战略五加强”的发展战略和“两率先两示范”的宏伟目标,更是坚定了全体个私企业会员实现跨越发展、和谐发展的信心和决心,为全县个体私营经济注入了一股前所未有的强劲动力。

  不仅如此,县委、县政府还根据本县实际,制定和出台了多项鼓励发展个私经济的具体实施意见,如在登记注册中放开经营范围和管理限制;采取措施减轻企业负担;为下岗、失地人员办证办照减免相关费用;帮助个私企业提高创新意识,开展个私业主需求的各类业务技能培训,增强了创业意识和发展理念的更新提高等。同时,大力构建和营造良好的发展环境,不断提高依法行政的服务能力。

  牵线搭桥

  个私协为会员出谋划策

  双流县民营经济的发展,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扮演了不可或缺的角色。作为党和政府联系广大个体私营企业的桥梁和纽带,自1982年成立以来,协会已经走过了漫长的27个年头,成为配合政府进行市场监管、维护市场公平竞争秩序的得力助手。

  作为民营企业会员的“娘家”,个私协会对会员的诉求有求必应。“说到做生意贷点款,简直不是那么容易!”这是一般会员共同的反映,针对贷款难的实情,县个私协会把会员的诉求当成大事来抓。经过认真审查与仔细斟酌,协会特别邀请资深专家,多次组织会员们学习贷款业务的相关知识,并向会员们提供了小额贷款信息,帮助会员与有关单位约定上门服务时间。

  双流县个私协会秘书长华隆生告诉记者,近年来,协会主动服务会员、为广大会员排忧解难。据了解,太平分会主动出面协调,解决了多年会员之间赊欠的货款6万余元;黄水分会经数次调解,成功地为会员收回了长期外欠的饲料款1.6万元;永安分会的工作人员不辞辛劳,在短期内协调解决了会员与房东之间的合同纠纷;中和分会主动邀请县交警大队现场办公,为当地饮食一条街的20余家个私会员解决了长期存在的停车难问题……

  近5年来,县个私协会及各分会先后为会员办实事3896件,其中维护会员合法权益案例360余件,常年法律顾问协调解决合同等民事纠纷186件,协调会员与有关部门相关事宜36起,得到了广大会员与社会各界的一致好评和热烈欢迎。

  排忧解难

  个私协敞开“关爱之门”

  除对会员单位尽心尽力外,个私协会也把对社会的关爱作为责无旁贷的责任。当遇到困难的时候,协会总会敞开“关爱之门”,想方设法为会员、为社会提供帮助、广献爱心。

  一场“帮困助学金发放仪式现场会”,筹集资金3.8万元,让煎茶镇13名刚考入大学的贫困生捧回了助学金,帮助他们圆了大学梦。数次现场招聘会,累计招聘社会用工人员达8960余人,为全县解决就业人员20余万人。数九寒冬,个私会员们心里却惦记着敬老院的孤寡老人,当协会将价值8800余元的93件防寒服送到当地新兴镇敬老院时,灿烂的笑容绽放在老人们的脸庞上。”

  一场突如其来的大地震,当其他人还沉浸在无尽的悲痛中时,双流县个私协会首先发出了“众志成城、抗震救灾,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倡议书。地震后的第二天,大雨持续,协会在第一时间内将价值2.8万余元的3000把雨伞,急送到了成都市捐赠站。据统计,在整个抗震救灾过程中,县个私协会及各个分会积极行动,广大会员纷纷慷慨解囊,共向当地政府和部门单位捐款捐物总额高达1187万余元。

  5年来,个私会员及会员单位累计为所在地城镇改造捐款上百万元,为社区文化建设捐款86.2万元,为新农村建设捐款108.9万元,向孤寡老人、农村困难户捐赠米、面、肉、油等物资价值38.9万元。

  明日,双流县个体私营经济协会将召开第二次代表大会,民主协商选举产生协会第二次代表大会的理事会,在促进双流经济发展的路上继续大展宏图。 崔凯早报记者侯林利

  数据点击

  截至2009年10月25日,双流全县个体工商户已发展到43692户,注册资金达17.64亿元;私营企业6173户,注册资金达65.8亿元,比2004年年末分别增长136.41%和142.79%。仅2008年,全县非公有制经济就实现增加值达197.95亿元,占地区生产总值的比重为58.6%。2008年,全县非公有制经济上交国家和地方的税收总额达到25.3亿元,占双流税收总额的64%。

  相关链接

  近年来,双流工商局与县个私协通力合作,努力实践双流品牌战略,通过不懈努力,全县共培育荣获中国驰名商标4件,全部来自民营企业,培育荣获四川省著名商标16件、成都市著名商标26件,90%以上也来自民营企业,逐渐在全县形成了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具有较强核心竞争力的本地品牌。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