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柳传志谈收购联想移动:不会为小钱让名誉受损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07日13:35
  两年前,以弘毅投资为首的四家私募基金以1亿美元的价格收购了联想移动的全部股权。彼时,联想控股总裁柳传志的设想是希望“到2011年,联想移动实现单独上市。”然而,联想集团不久前两亿美元的回购却使联想移动的上市之路变得有些扑朔迷离。

  究竟是联想移动独立上市计划延后,还是另有安排?联想集团董事长柳传志没有正面回答记者的疑问。

  不过,记者注意到:回归联想集团之后,联想移动仍然保持相对独立运营;而且,联想移动总裁吕岩直接向杨元庆报告,这仍然表明联想移动在集团地位之举足轻重。

  《中国经营报》:一出一进,历时近两年;一卖一买,差价约1亿美元。对此,有人认为是资本运作,投资人获得了巨大收益。你怎么看待这一进一出?

  柳传志:短时间内的战略调整,是联想根据不同时期的具体情况做出的。作为一家企业真正的主人,就是要通过不断地调整战略,让企业获得发展,能够让利润持续增长,只拘泥于一成不变的战略是不合适的。

  这次收购的完成,其中有几方面是需要说服的:一个是要跟赵令欢的弘毅投资进行谈判,因为他们代表的不仅仅是联想控股,还代表了更多国际有限合伙人。出售联想移动要得到国际有限合伙人的同意才能卖出去;另外,还要得到管理团队、以及联想集团国际董事会的同意。

  至于有人认为这是资本运作,大家可以计算一下,实际上,弘毅投资只占联想移动股份的40%,而联想控股在弘毅投资里的股份只有34.5%,这是一个很小的数字。我们绝对不会因为这点小钱让名誉受到影响。

  《中国经营报》:两亿美元的收购价是怎么定的,采用的是什么样的标准?

  柳传志:这个价格主要是以瑞银代表联想集团先做评估调查,提出了一个相对合理的评估价格,然后弘毅投资和另外一个基金联合在一起,与联想集团双方进行谈判得出的结果,采用的是一个公认的评估标准。

  由于涉及关联交易,按照香港联交所的规定,作为联想控股董事长,这件事情我要回避的,没有参加。但是这个原则我知道是这么定的。

  至于两亿美元价格是高还是低,如果按弘毅投资的观点来看,确实是相当勉强的。因为是瑞银作价,其他三方也是经过了一系列的谈判。我也不便于说联想集团占了便宜,还是弘毅投资占了便宜,我想这也不是谁说了算的,但是这个事情确确实实是联想集团发展的需要。我想事实可以证明。

  《中国经营报》:联想移动管理层团队及员工共持有公司20%左右的股份。收购完成以后,他们的股份会不会有变化?

  柳传志:管理层及员工所持有的股份应该全部都卖回给联想集团了,以后他们在联想集团就不再有股份。这样的结果就是他们套现。如果不套现,所持有的股份留到2011年上市的话,它的效果会比今天要好得多。
责任编辑:黄珂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