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机构

传AIG或将退出保险业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07日09:46
  12月1日,美国国际集团(AIG)宣布,已完成旗下两子公司友邦、美国人寿(601628,股吧)股份转为特殊目的机构(SPV)的动作,而AIG将取得这两个特殊目的机构的普通股。交易完成后的12月3日,AIG便宣布友邦保险亚洲上市的地点为香港证券交易所。

  按照之前的重组计划,AIG将一分为三,除了将友邦、美国人寿分离出来,AIG还计划组建一家包含其现有商业险部门、海外非寿险部门及其他财产险业务部门的非寿险控股公司,公司拟定名称为AIUHoldings。

  友邦准备香港上市

  在12月1日的公告中,AIG称已完成旗下两子公司友邦、美国人寿股份转为特殊目的机构(SPV)的动作,纽约联邦储备银行(FRBNY)将持有友邦、美国人寿两个特殊目的机构160亿美元及90亿美元的优先股,而AIG将取得这两个特殊目的机构的普通股。至于这两家公司的剩余财产分配优先权,将根据其预期公平市值按照未公布的比例分配。

  友邦保险集团首席执行官兼总裁麦智信表示,此项交易是友邦保险在重新定位、脱离AIG以及在所有经营市场壮大品牌的另一个里程碑。

  “特殊目的机构,是一种规避风险的资产组合方式。”东方证券资深保险分析师王晓罡表示,“把友邦、美国人寿等资产注入,相当于置入一保护箱内,斩断了AIG债务风险向其传递的途径。”

  据了解,在完成上述交易以后,该集团对纽约联邦储备银行的未偿债务总额从此前的420亿美元减少到了170亿美元。

  AIG表示,由于AIG在特殊目的机构中放置了旗下美国友邦保险和美国人寿的股份,因此这两个部门将进行IPO(首次公开招股)或向第三方出售。

  业内人士分析,由于AIG仍持有这两家公司的普通股份,若两公司合计市值超越250亿美元,AIG将因此获利。

  “特殊目的机构只是一个起保护作用的装置,上市的仍然是友邦和美国人寿资产本身。”王晓罡分析,“而友邦选择在亚洲上市,香港可能是最合适的上市地点。”

  12月3日,友邦保险(AIA)宣布,已选择香港作为上市地点,麦智信称,上市时间要视市场情况及监管当局的审批而定。

  在解释为何选择香港为上市目标地时,麦智信称,香港是其非常重要的市场,亦是通往中国内地的门户。香港股票市场流通量大,并拥有特别为金融机构而设的世界级基建设备。

  “分拆AIA上市符合投保人、AIG股东及美国纳税人的最大利益,AIA植根香港,自然选择于此上市。”AIG如是评价。

  市场消息称,AIA最快明年第二季会前来香港上市,初步集资至少300亿元,AIA已选定摩根士丹利及德银为保荐人。

  AIG或放弃保险专攻银行

  友邦、美国人寿股转入特殊目的机构交易完成,以及友邦保险迫不及待地宣布上市,目的均为筹集资金,偿还政府援助资金。

  AIG首席执行官罗伯特·本默切发表声明称:“我们继续集中致力于稳定和加强自身业务,但预计未来几个季度中的财务业绩将继续波动,部分原因是正在进行的与重组有关的费用。”

  海外分析机构伯恩斯坦研究日前表示,数据显示,AIG用于支付财产灾害保险索赔的储备金面临着110亿美元的资金缺口,可能阻碍该集团偿还政府援助资金的进程,将其集团股票的目标价下调了40%至12美元。

  为偿还政府援助资金,AIG一直四处兜售其优质资产,还早早宣布将最值钱的亚洲保险业务AIA及美国人寿(ALICO)上市。

  外媒12月3日报道称,AIG仍有望以21.5亿美元出售其在中国台湾的优质资产,美国政府将在明年3月底前得到此次出售所得款项。

  按照之前的声明,AIG目前的重组计划是一分为三。

  首先将组建一家包含其现有商业险部门、海外非寿险部门及其他财产险业务部门的非寿险控股公司,公司拟定名称为AIUHoldings。而其重要资产之一的友邦保险及美国人寿的股权注入特殊目的机构以交换特定机构的优先及普通权益。

  保险剥离后剩余的金融业务则成为另外一个部分。12月1日。友邦、美国人寿注入特殊目的机构交易的完成,意味着AIG重组的顺利进行。

  而《华夏时报》从重要权威渠道了解到,AIG可能酝酿令人震惊的动作,即出售其手中全部保险资产,从保险行业撤离,并将经营重心转向银行等其余金融领域。

  “AIG虽然在全球各地提供退休金管理服务、金融服务及资产管理业务,但最主要还是作为全球首屈一指的国际性保险服务机构出现。”首都经贸大学庹国柱教授表示,“AIG放弃保险业务是不可想象的事,如果消息属实,将对整个全球保险行业影响深远。”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