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水皮:目前楼市泡沫已相当于股市的6000点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7日15:19
  上周六,由合肥万达广场举办的“2009中国(合肥)资本市场及地产置业高峰论坛”在肥举行。在本次论坛上,著名财经评论家、华夏时报总编辑水皮表示,股市明年或有望涨到4500点,目前的楼市泡沫已相当于股市的6000点。

  本轮行情是流动改善所致

  去年底以来,股市经历了一轮翻倍的行情。如何看待去年以来的这轮行情?

  水皮表示,去年底,很多机构都很悲观,预测今年行情的高点只有2400点,但今年的高点已经逼近了3500点。事实证明,大多数机构的判断一定是错误的,因为股市的规律就是这样。

  他认为,自去年以来股市的这轮行情,与上市公司的基本面没有太大关系,主要是货币政策由从紧变成宽松会流动性推动所致。股指在3500点对应的是25倍到30倍的市盈率,这一点位不光是现在,甚至是今后一两年中国股市的价值中枢。

  在3500点之后股市将怎么走?水皮认为,股市如再要往上走,一定是要靠业绩拉动。而明年上市公司业绩增长的可能性很大。这种增长主要将来自于金融系统的业绩的改善。特别是银行业绩的改善。上周五,银行股的“集体暴动”不是无缘无故的。而如果明年加息,银行业因利差带来的业绩增长就更大。

  明年市盈率可能冲到45~50倍

  水皮表示,绝大多数人只有在一轮周期走过一半以后,才知道这是一轮牛市。而大多数认识到是牛市的时候,牛市实际上已开始进入下半场。

  什么时候大多数人才会认识到牛市?水皮认为,在明年年初的时候,很多人才会完全认为这是一轮牛市开始。

  目前为止,大多数机构已经比较乐观,也正因为他们比较乐观,所以一个月前机构的仓位就已达到86%。这个仓位已经很重,相当于上证指数6000点左右机构的仓位。但是正是由于机构仓位比较重,后续拉升的动力缺乏,将有望造成股市短期的震荡。

  水皮提醒,投资者在此过程中要关注一下“加息”:“很多经济学家认为,加息对股市是利空。现在市场实践证明,这个理论是错误的,经济学家炒股一般都是赔。加息是确认宏观经济进入新的经济周期的开始,而不是结束。因为经济向好了,用不着刺激了。过去提供的优惠利率应该正常了,应该多给银行一些利差了。”

  加息什么时候才会对实体经济产生逆向反转?水皮认为,只有加息加到企业成本受不了,导致企业业绩回落的时候。

  此外,股市的市盈率也是关键因素,“6000点的时候,股市市盈率是71倍,现在是25倍。从市盈率的角度来看,上证指数也有比较大的上升空间。在明年的环境下,市盈率冲到45~50倍的可能性极大。”

  楼市泡沫相当于股市6000点

  提及当下楼市的火爆,水皮表示,目前的地产泡沫已逼近股指6000点的水平。

  其分析认为,最近抢购潮非常厉害,特别在一些一线城市像北京这样的地方,甚至出现排队买房现象,房价比股票上涨还要厉害。这种恐慌是投资性恐慌,投资恐慌拉高房价,从而带动消费恐慌。“大家都知道空置率是越来越高了,房租也是在下降。而房价在涨,租金在跌,对于投资者而言,必然会形成这样一种现象:你如果靠租金养房的话,这个房子你根本无从养起来。”

  水皮表示,在恐慌气氛下抢房,作为投资者来说一定是非理性的。“上证指数走到6000点时平均市盈率是71倍就崩盘了。房地产市场租售比的极限可以达到多少我不清楚。尽管我认为房价长期而言肯定看涨,但短期来讲,当租售比冲到60倍的时候,这个泡沫水平跟指数6000点是一样的。而如果和房地产市场现在的价位相比,股市就严重低估了。”(何敏 陈国志)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