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联合国气候变化峰会 可再生能源 核能 > 联合国气候峰会最新消息

绿色企业基业长青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8日00:48
  作为一个投资集团,丹麦“劳动力市场补充养老基金”(ATP)是全球最好的国际机构投资者之一,其名下所管理的资金总额高达600亿欧元,是丹麦境内最大的机构投资者。即便是在金融风暴肆虐的2008年,ATP都交出了一份令人刮目相看的成绩单:资产回报率达19%。

  这个以稳健谨慎著称的养老基金以市价估值为准,对其债务和投资情况进行常规的检查,以确保对未来的投资风险做出精确的预测。

  “我已经能亲身体会到气候变暖了,这是第一年哥本哈根的冬天没有结霜。”ATP的分析部门负责人欧拉·索森(OleSorensen)告诉本报记者。在他看来,各国政府出台政策应对气候变化已是必然,在这个趋势下,“气候领域做得最好的企业也会是长期在市场上做得最好的企业。”他说。

  ATP这个老牌投资者已经开始它的绿色投资。继今年来连续出手对林业及清洁能源领域的私募基金进行投资外,近日ATP还宣布成立“机构投资者气候变化行动基金”,主要针对新兴市场进行投资,基金规模为10亿欧元。

  12月4日本报记者分别采访了ATP的首席执行官拉斯·罗(LarsRohde)和分析部门负责人欧拉·索森,分析绿色行业的投资机会和风险。

  他们告诉记者,政策环境是ATP进行绿色投资时的首要考量,而在政策环境还不清晰的国家,ATP会选择和当地的发展银行合作,以规避投资风险。

  判断“市场上最好的企业”

  《21世纪》:ATP是什么开始对绿色行业投资的?为何在该领域投资?

  欧拉·索森:我对气候变化有3点认识:首先,气候正在变化;其次,变化原因是人为的温室气体排放;第三,应对的方法是我们必须减少二氧化碳排放。

  认识到这3点,全球的政策制定者都会得到一个结论:必须控制减排,会要求企业减少排放,在生产中使用更低碳的方式,寻找更环保的产品,政府采取政策支持可再生能源,等等。

  我们知道这些都会发生,既然知道这一点,那么很自然,在低碳领域、气候领域做得最好的企业也会是长期在市场上做得最好的企业。

  《21世纪》:绿色行业的投资在ATP所有投资中占了多少比重?

  欧拉·索森:在所有的600亿欧元的资产里,其中约70%-75%是固定收益项目,我们不是私募基金或对冲基金,固定收益项目对养老基金非常重要。而气候相关行业不会是你寻找固定收益项目的场所。

  剩下的资金,我们投资于股市、基建、林业、房地产、大宗商品和私有股权。如果你看一下这些资产分类,气候变化、气候风险和机遇对某些领域尤其重要。所以在对股市、基建、林业、房地产等领域进行投资的时候,我们会考虑到气候因素。

  我们这么做不是因为绿色或环保,而主要是考虑到风险和回报下做的选择。ATP所做的一切都必须基于商业考量。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策框架

  《21世纪》:绿色行业特别是新能源产业还是一个新兴行业,未来的行业发展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政策环境。你怎么判断投资项目的风险,这对养老基金至关重要。

  欧拉·索森:就像你提到的,在寻找投资的时候,我们首要考虑的就是研究投资国的公共政策,有哪些针对新能源的扶持政策、刺激项目。比如在西班牙、德国投资新能源就非常具有吸引力。

  更具体地说,在分析投资项目所在国的政策时,我们主要考虑两个问题:一是上网电价补贴政策,二是该地区政府能不能保证两件事——第一,生产的所有电力都会被购买;第二,最低的收购价格。

  如果这些问题的回答都是肯定的,那这对投资者来说就是一个可靠的投资,可以预计未来的运营情况。那么我可以通过低于政府收购价格的生产成本来盈利。

  拉斯·罗:高风险往往是高回报,很多投资者对投资这些领域还心存顾虑,所以要吸引投资者,这些领域的投资项目必须能够给予高回报。但因为ATP的属性,我们所投资的项目必须是已调整风险回报的项目。

  在新兴经济体里投资绿色产业会有一个额外的障碍就是,我们不熟悉当地的环境和政策背景,这就增加了投资风险。所以在进行投资时,我们会依靠国际金融中心、非洲发展银行这些机构。ATP和非洲、亚洲的发展银行建立了长期的联系。

  所以,在哥本哈根大会期间我们试图向政府传达一个信息:需要一个强有力的政策框架。如果新兴市场某个政府出台非常清晰的(清洁能源)管理政策,那么投资者就能在这些地区找到自己的角色。

  毫无疑问很多机会都会出现

  《21世纪》:在中国,很多投资人都说对绿色行业前景感到不确定,有不少顾虑。你对这个行业的未来趋势怎么看?

  欧拉·索森:市场对可再生能源、提高能效的需求增长是必然的趋势。对能效和减排的政治关注不会在哥本哈根大会后结束,哥本哈根只是一个起点,不是终点。

  可以预料,在未来的几年,全球包括中国、瑞典、布鲁塞尔等等地方都会看到各国政府加强对排放和能效等等政策出台,比如中国的新的“十二五”规划。这是2010年、2011年会发生的事情。

  现在还是承诺还是讨论,COP15之后的每一天都是开始行动的日子。所以对我们来说,毫无疑问很多机会都会出现。

  《21世纪》:ATP怎么看待中国绿色行业的投资机会?

  拉斯·罗:我们看到了巨大的机会,事实上我们正试图通过合格的境外机构投资者资格的审批,这样我们就可以直接在中国市场投资。和很多国家比如非洲国家相比,我们把中国定义为“低风险国家”,所以我们很愿意投资中国,机会也在那里。欧拉·索森:中国市场确实很有吸引力,但是投资很困难。而且,也许在市场开放问题上,中国的政策也应该有新的进展。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