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 > 2009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最新

中央定调房地产调控:鼓励消费、控制投资、抑制投机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8日00:42

  12月7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2010年六项主要工作任务当中,对房地产话题并未集中阐述,但有三处涉及。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财政政策实施重点包括保障性住房;明年要加强普通商品房供应,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加强廉租住房等保障性住房建设,支持棚户区改造。

  中房协副会长朱中一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及加强住房保障和城镇化问题,表明2010年宏观经济一个主要任务就是调整经济结构。

  房地产业界多位人士解读,宏观政策由“扶植、刺激”转为“鼓励消费性购房需求、控制投资性需求、抑制投机性需求”已是必然。

  保障房力度继续加大

  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的6项任务当中,第一项就是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其中提出,财政投入要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等民生领域支持。

  中国城乡建设经济研究所所长陈淮认为,继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投入,是与当前城镇化水平和住房国情实际相结合的。

  陈淮说,目前中国共有124亿平方米的住房资源,但同时有6.07亿城镇人口,人均20平方米而已。按照全国人口普查数据,2008年户均人数2.8人,这样计算户均不到60平米。中国居民总体住房水平才刚刚走到初步脱困阶段。

  朱中一表示,今年以来各地住房保障投资有所进展,但投资还不是非常理想。

  全国人大常委会发布的《关于保障性住房建设项目实施情况的调研报告》显示,在中央预算安排的重大公共投资项目中,保障性住房建设进度缓慢,截至今年8月底仅完成投资394.9亿元,完成率仅为23.6%。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所所长任兴洲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确定了明年继续保持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房地产对国民经济,尤其对固定资产投资有重要作用。

  任兴洲认为,政府2010年应继续加大保障性住房投资,这样不但能拉动投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还能为调整房地产结构赢得空间,逐渐调整房价等结构性矛盾。

  政府优先保障最困难群体

  “政策不是让70%的人在2009年或者2010年就都买得起房,而是假定有一百个家庭,每年只有四套房供应,哪四户家庭优先改善,”陈淮表示,如果交给市场,显而易见,出价最高四户优先买上,而政策作用就是要保证低端真正住房严重困难的群体优先改善。

  陈淮说,就眼前来讲,在未来3-5年,或者到2015年这样一个周期内,“十二五”规划的周期内,中国住房目标第一保证人人有房住,不是大多数人有房住,而是人人有房住,这就是应保尽保,扩大廉租房覆盖范围。第二,让住房困难的群体,急需住房的群体优先改善,要在2009年保增长的政策基础上,进一步深化改善调整对这些住房困难群体改善住房政策。第三,要解决数亿农民工进城的住房问题,让他们真正变成城市居民,而不是农民工。朱中一认为,房地产又是民生行业,所以,在国家的政策导向上,必须要加大住房保障的力度,首先要使最困难的老百姓有房子住,在政策的导向上,国家要采取支持自住性的,鼓励改善性的,控制投资性的,抑制投资性的需求。

  调控稳中求变

  虽然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继续稳定扩大内需的策略,但是关于高房价问题,却可能是“调结构”的工作范围。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除了提出继续支持加大廉租房建设和棚户区改造建设之外,提出了支持居民自住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任兴洲指出,国外一些国家已经开始在退出一些各个领域的优惠政策。中国以政府大投资为主的整体救市策略也面临调整,否则将会给复苏的经济带来挤出效应。而对于房地产领域来说,为了稳定市场和抑制投资、投机性购房需求,一些优惠税收政策到期后必然面临退出问题。

  除此以外,对投资性需求具有限制作用的二套房贷政策要进一步收紧,以发挥抑制投资、投机性购买需求的作用。

  任兴洲指出,2010年中国经济将面临两个难题:一是资本从股市和房市中如何退出,进入实体经济,而实体经济需求如果不能扩大,产能扩大就是过剩;二是高房价损害居民购买力,使房地产成为投资需求集中产品,这样就面临如何给房地产投资市场适度降温的问题。

  朱中一也表示,当前社会上商品房房价有些过高。当财政政策宽松的时候,流动性过剩的时候,房价就会涨,同时税收政策宽松与否决定了整个销售量。

  朱中一说:“流动性过剩情况下,2007年7、8、9三个月和今年4、5、6三个月,当老百姓手中有钱时需求很快就释放出了。”

  朱中一同时表示,今年的房地产市场回暖的重要原因,是投资投机性的,而且购买高价房的比例也比较高,这个从长远来看,住房要回归到居民居住的最根本的属性。

  “作为协会来讲,我们主张政策要有连续性,我们觉得有能力的地方政府可做微调。贷款涉及政府政策层面,但是明年再怎么样,贷款不会减到太少,因为大量项目在建。”朱中一认为。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