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重设税率级距,个税信息全国联网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08日01:24
  中国社科院经济蓝皮书建议改革个税税制

  东方早报记者 罗晟 发自北京

  昨日,中国社科院在北京发布2010年经济蓝皮书《2010年中国经济形势分析与预测》(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指出,如果2010年世界金融危机不再进一步严重恶化,国内不出现大范围严重自然灾害和其他重大问题,GDP增长率有望达到9.1%。

  报告预计,明年全年新增贷款为8.34万亿元,进口增长率为18.7%,出口增长率为17.3%,居民消费价格指数(CPI)将上涨2.1%。继续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仍将使固定资产投资保持较高增长速度,预计名义增长率将达到23.9%,固定资产投资占GDP的比重将可能超过70%。

  报告建议,应降低垄断行业的进入门槛,通过社会资金的进入,增强垄断行业的竞争。

  报告认为,2010年的股市走势,要延续2009年上半年的大幅上涨行情(上涨60%以上)不太可能。在整体经济复苏进程影响下,沪深股市将受到经济复苏的重要支撑,股市的长期趋势应该向好,股市的底部将会逐步抬升,2009年第四季度和2010年股市的运行区间大致在2500至4000点。

  报告认为,2009年第四季度和2010年,中国A股市场将从2009年上半年由经济复苏与流动性双轮驱动阶段过渡到经济复苏单轮驱动阶段,对于负面因素的抵抗力弱于2009年上半年。

  国家税务总局科研所研究员张培森在由其执笔的《2009至2010年我国经济与税收分析预测》一文中指出,目前我国的高低收入者的税赋都不轻,主要弊端是工薪收入者的税赋重,其他人员轻;对工薪收入者的征管严,对其他收入者松。明年应加快个人所得税制改革。

  张培森建议,应当尽快修订税法,重新设计税率级距。同时需要将所有身份证和常住人口以及支出机构的信息全部输入计算机,实行全国联网进行信息化管理。但应当指出,个人所得税调节是在增加收入基础上的调节。现实状况是首先需要提高工资收入占GDP的比重,提高工资率,降低投资率,以促进居民最终消费。

  中国人民银行调查统计司经济分析处处长王毅在其执笔的《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取向下的金融运行》一文中指出,应按照主动性、可控性和渐进性原则,抓紧研究增强人民币汇率弹性的政策措施,积极发挥汇率杠杆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争取5至10年实现人民币的独立浮动。

  报告认为,由于上海世博会产生的消费需求集中在2010年实现,当年对上海GDP增长的拉动将达到12个百分点。2010年世博会的半年期间,参观世博会人数将达到7000万人次,其中国内参观者6630万人次。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