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创业板扩容在即8公司有望成第二批上市幸运儿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08日04:41
  每经记者 崔丹

  截至12月4日,创业板首发申请获得通过的公司已经达到13家,在市场人士看来,首发获得通过的公司数量已经达到打包上市的规模,创业板第二批扩容潮即将到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获悉,创业板第二批上市公司已于7日下午拿到证监会批文,8家公司有望成 为幸运儿。

  第二批或首发8家公司

  10月30日,首批创业板28家公司在深交所集体挂牌上市,在一个月之后,创业板“扩容”的问题再次受到市场的高度关注。

  11月2日~11月24日期间,创业板发审委总共审核了18家企业的首发申请,其中有11家的首发申请获得了通过。这11家企业分别是无锡宝通带业、浙江同花顺、北京钢研高纳科技、金龙机电、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设备、湖南中科电气、北京超图软件、广州阳普医疗科技、深圳新宙邦科技、北京梅泰诺通信技术、湖北回天胶业。加上12月1日刚过会的哈尔滨九州电气和12月4日通过的上海凯宝药业,目前创业板首发申请获得通过的公司已经达到了13家。市场普遍认为,按照监管层此前创业板批量发行的做法,目前过会公司数量已经达到了“打包上市规模”,创业板扩容迫在眉睫。

  昨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从某投行知情人士处获悉,第二批创业板公司已经拿到了证监会批文。“批文是昨日下午拿到的,目前的说法是11月2日之后过会的前8家获得了批文,这一批公司也是今年创业板上市的最后一批。”至于第二批创业板公司何时能够上市,该人士表示,时间表还不能确定,应该不会很快。

  如果按照上述说法,那无锡宝通带业、浙江同花顺、北京钢研高纳科技、金龙机电、江苏华盛天龙光电设备、湖南中科电气、北京超图软件、广州阳普医疗科技将成为搭上2009年创业板末班车的8个幸运儿。

  发行市盈率更高

  创业板首批28家公司高市盈率发行向来为市场所诟病,有关统计数据显示,首批28家公司的平均发行市盈率为56.7倍,远远高于主板以及中小板的平均市盈率。

  不过,高市盈率发行并没有能够阻挡游资的疯炒。上市一个多月以来,创业板28家公司上演了一场火爆的游资“狂欢秀”。其中,吉峰农机(300022,收盘价76.50元)更是成为其中的“头号明星”,从上市当日开盘价32.25元至近期最高价96.50元,该股累计涨幅达到199.22%。

  记者注意到,截至昨日收盘,创业板平均市盈率为118.75倍,与平均市盈率最高值127.65倍相差并不多。交易软件显示,创业板目前市盈率超过100倍的公司达到8家,而市盈率达到80倍、90倍的公司更是比比皆是。

  “有投资者认为,创业板扩容将抑制游资的炒作,但是创业板公司流通盘太小,寄望于通过扩容给创业板降温不大现实。相反,我认为目前创业板火爆的行情或许还会导致第二批上市企业的发行市盈率高企。”一位券商研究员这样告诉记者。

  他认为,目前创业板平均市盈率已经超过100倍,机构询价的时候很可能会参考二级市场的估值水平,届时就有可能导致第二批上市公司的发行市盈率出现更多的“泡沫”。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