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全球观察

增效节能是减排的最佳途径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08日07:29
  昊坤

  今天,像过去几年一样,人类每天都向大气层排放1.16亿吨以上的温室气体。

  各国政府正在为达成一项全新的、全球普遍接受的气候公约而竭尽全力,其中的困难是显而易见的。不过,我们还是有理由保持乐观,因为我们已经拥有许多建立低碳能源供应的解决方案。

  随着各项技术的进步,风能和太阳能发电越来越有竞争力,并已经成为能源市场上增长最快的领域。

  鼓舞人心的是,可再生能源正在逐步实现大规模发电。但是,如果我们认真对待低碳能源的发展,就需要开发一个电力系统传输这些电能——一个灵活、高效的智能电网,以便有效平衡电力消费需求和风能、太阳能的电力供应能力。

  我们应该全面考量各种可再生能源。目前,水电是今天全球最主要的可再生能源,其他可再生能源占全球总发电量的比例不足3%。很明显,可再生能源只是我们应对气候变化总体战略的一个方面。

  令人吃惊的是,增效节能是降低排放的最佳途径,但是长期以来一直被人们所忽视。国际能源署预测,未来20年里,增效节能的减排潜力远远超过其他所有方式的总和。

  然而,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和新能源金融所的研究显示,在2008年,虽然全球在清洁能源方面的投入高达1120亿美元,但只有18亿美元用于改善增效节能。

  令人难以置信的是,企业不愿在增效节能方面进行投资。增效节能的投资一般在两年内即可通过节约下来的能源开支收回成本,商业机构往往不会放过这种快速回报的投资机会。既然如此,出现这种情况一定还有其他原因。

  其中一个主要障碍是许多家庭、企业、公共机构缺乏对增效节能设备的了解,再加上其他各种可选方案,用户更加困惑不解。

  目前,我们缺乏有效的激励机制。如果房东花钱,房客受益,那么房东为什么投资增效节能设备?如果采购经理用自己的预算采购增效节能设备,但节电收益不记在他的名下,那么他何必浪费自己的预算呢?

  此外,增效节能解决方案不是聚光灯下的明星,甚至很多方案连名字都很莫名。比如可以提高电机能效的变频器,它装在一个平平常常的铁盒子里,很少有人知道它的节能潜力比大名鼎鼎的紧凑型荧光灯高出许多倍。

  欧盟在今年6月为大部分工业用电机制定了能效标准,这项举措意义重大,可望在2020年前每年节电1350亿度,相当于中国2008年总发电量的4%,比淘汰全欧盟所有白炽灯所节约的电力还要高三倍以上,但这项措施几乎没有引起任何关注。

  政府可以帮助发现并消除影响增效节能技术应用的各项障碍。看起来国际社会为达成全球二氧化碳减排目标付出了巨大努力,可是,除非我们采用简便易行的措施提高能效利用率,否则,国际社会的努力将付诸东流。

  (作者系ABB集团CEO)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