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汽车

电动车须上快车道行驶? 车主担心安全成问题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8日10:13
  电动车也要上牌照、考驾照!近日国家标准委出台的《电动摩托车和电动轻便摩托车通用技术条件》,引来坊间一片哗然。因为这意味着明年1月1日起,众多电动车主很可能要经过考驾照、上牌、买保险等一系列冗长手续才能骑电动车了。

  记者昨日调查发现,随着上述新国标的出台,厦门电动车销售近来大受影响。而那些可能就要升格成“司机”的骑电动车的市民,对此也是议论纷纷。

  现状:逾八成电动车“超标”

  江头电动车市场是厦门电动车销售的主要聚集地,十几个品牌在这里开了专卖店。当昨日记者来到这里时,虽然已近傍晚,但市场里依然是人头攒动。

  “电动车超重是很普遍的事情,你去这一排看看,店里的电动车80%以上都超过40公斤,至于时速,没有20公里也称不上电动车呀。”松吉电动车专卖店的销售人员告诉记者,按照国家标准委近日公布的新国标———“整车重量40公斤以上、时速超过20公里的电动自行车,将划入机动车范畴”,厦门电动车“升格”成“机动车”的数目将非常之大。

  不仅是松吉,在江头电动车市场,尚好捷、绿捷先锋等多家品牌的电动车销售人员也表示,市场上正在销售的电动车八成以上整车重量超过40公斤。

  “我倒是不担心新标会给自己带来什么影响,因为不符合标准的车太多了,又不是我一家在出售。”一要求隐去姓名的车商表示,随着消费者对行驶速度和里程的追求不断增加,他们在购买电动车时关注的是车速、形状以及电池的使用时间,顺应这些需求,电动自行车厂家纷纷推出了大块头、速度快、电池耐用的产品。“如果你出售的电动车达不到这些要求,消费者就不会购买。”

  诉苦:电动车销售大受影响

  “新国标已对电动车销售带来严重的影响。”一车商告诉记者:因为20多天以后,电动车车主可能要面临考驾照、上牌照等问题,现在很多消费者都打算“看看再说”,推迟了购买计划。

  “本来现在就是电动车的销售淡季,新标准出来后淡季更淡了,原来每天至少能卖1辆车,现在2天能卖一辆就不错了。”松吉电动车专卖店的销售人员说,这几天很多顾客看完车都要询问新标准,知道我们也不清楚细则后,他们就不买了,而且人数还不少呢。

  不仅消费者推迟了购买计划,连专卖店的扩张速度也放缓了。松吉销售人员透露,他的老板本来在杏林看了三个连接店面,打算开一家大型电动车专卖店,但因为这新标准又决定看看再说。

  记者注意到,虽然国家标准委6日晚紧急发布声明,称“电动自行车与电动轻便摩托车是具有明显不同特点的两种产品”、“重量超过40公斤、车速超过20公里的电动助力自行车就是摩托车的观点是不确切的”,但业内人士普遍认为,标准委仅是从标准的角度进行了说明,却没有对消费者、制造商提出的问题予以正面回答,“解决不了公众的所有担忧”。

  “希望新国标的实施细则能快点出台,让市场能够明朗起来。”车商黄先生说。

  担忧:安全或成新问题

  据尚好捷的陈先生介绍,厦门电动车市场非常广阔,只尚好捷一个品牌就开了17家专卖店,每家店每年能卖2000辆车。

  如果新国标真的从明年起如期实施,那些可能要升格成“司机”、为数众多的骑电动车的市民,心情又是如何呢?

  “如果电动车被划入机动车范畴,岂不是意味着我们也要去考驾照、上牌照。”刚买了电动车的小黄认为:这个规定的可行性太低。“如果那么多骑电动车的人一时间都跑去考驾照,行得通吗?”

  “考了驾照,升格成了"司机",那电动车岂不是也要上快车道行驶?车主的安全恐怕将是个大问题。”小黄如是认为。

  而经常骑自行车上下班的魏小姐却认为,电动车上快车道是应该的。“电动车速度快,本身就给慢车道上的车辆带来很大的安全隐患。有些电动车速度过快,电动车的刹车声经常让行人心惊肉跳,确实应该让他们远离慢车道。”

  尚好捷的陈先生也认为新国标是件好事。“上了牌照后,电动车在马路上就有了一席之地,不会像现在这样走这也受限、走那也违规,动不动就被罚款了。”陈先生表示,有了牌照,电动车就能像私家车那样管理,不会像现在这样容易丢失了。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