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9新股密集发行冻结万亿 A股资金面临大考

来源:南方日报
2009年12月08日16:31

  9新股密集发行冻结万亿A股资金面临大考

  南方日报记者贾肖明实习生李奇志

  昨日,中国重工携两只中小板新股海峡股份华英农业首先登场亮相,揭开了本周新股密集发行的序幕。本周共有9只新股发行,成为除创业板新股打包发行以外,新股发行最密集的一周。一周发行9

只新股,如此密集的速度对打新一族而言是喜事,但是预计将冻结万亿元的资金,目前弱势震荡的A股无疑在资金面上将迎来严峻挑战。

  冻结资金超万亿

  9只新股分别于本周一、三、五发行,每天发行3只。除昨日申购的3只新股中国重工、海峡股份、华英农业外,周三将申购的3只新股是理工监测中联电气普利特,剩下的3只新股洪涛股份永太科技深圳燃气将在周五发行。

  中国重工是继招商证券之后,沪市上市的又一只大盘股,其每股发行价7.38元,发行量为19.95亿股。申万分析师林瑾预计,由于机构和散户投资者对大盘股都存在一定的偏好,中国重工此次网上网下冻结资金或超过8000亿元,预计全部新股冻结资金将超过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以每股7.38元计算,中国重工发行市盈率高达42倍。目前A股中的同类上市公司中,中国船舶的市盈率约为13倍,广船国际的市盈率约为17倍。中国重工高市盈率发行,也引发了市场争议。

  不过,本周限售股解禁规模下降,这也对缓解资金面压力形成利好。据wind资讯统计,本周两市共有23家上市公司解禁流通限售股,合计59.97亿股,较上周96.67亿股下降38%,占两市未解禁公司限售A股0.95%。

  

  新基“补血”缓压

  巨量的新股申购,将对市场资金面形成怎样的压力?

  广州证券首席分析师袁季认为,本周新股申购所需资金应在市场可承受范围之内。“虽然新股申购带来的资金压力不容小视,但市场资金的流动是双向的。最近几周频繁登场的新基金,就将给市场带来近千亿资金,资金面压力将得到有效缓解”。

  据统计,在过去3个交易周的时间,共有44只新基金集中登场。其中,上周共13只新基金发行,除1只是债券型外,其余全是偏股型基金;而此前两个交易周,分别有15只和17只基金同时发行。

  从基本面来看,诺安基金昨日发布观点认为,至少明年上半年经济持续向好的判断依然是比较可靠的,且国家统计局即将公布11月份的经济数据,市场中热点依然弥漫(尽管转化速度很快),可以保持对市场中期谨慎看多的观点。

  

责任编辑:李瑞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