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中国经济复苏之路 > 大规模信贷:新的“热钱”之忧 > 大规模信贷追踪

信贷增长预期支撑明年业绩 分析师集体看多银行股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09日00:11
  核心提示:明年新增贷款预计在八万亿左右,大约增长20%。即使目前利差水平保持不变,但是信贷增长也支撑了银行净利润20%的增长。

  12月8日,银行股普跌。14家上市银行中下跌者多达12家,跌幅在1.40%至2.39%之间,唯有中信银行上涨0.53%(兴业银行当日停牌)。“这主 要是受昨天汇金公司就三大行补充资本做出回应的影响。”海通证券银行业分析师佘闵华分析。

  中金公司董事长兼中央汇金公司副董事长李剑阁12月7日表示,对于内地银行资本充足率不足,将让银行采用“市场化的办法”来解决。此前,市场曾传言汇金公司将帮助国有银行补充资本。

  但在跌势中,分析师们依然对2010年银行业利润的增长保持乐观。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后,业界对明年的信贷计划及货币政策已经形成了明确预期。

  “明年新增信贷预计在8万亿左右,大约增长20%。即使目前利差水平保持不变,单是信贷增长也支撑了银行净利润20%的增长。”申银万国银行分析师励雅敏认为。

  在价格方面,国泰君安的一份报告认为,明年银行的净息差将进入上升通道,预计将回升15bp。

  在贷款的量和价两个方面得到支撑的情况下,众多分析师看好2010年银行业的基本面,机构对2010年银行业净利润的增长预期都在20%以上。励雅敏预计2010年净利润增幅为26.4%,中信证券预计为22%,国泰君安预计为23%。

  但今年银行股受到再融资等市场面因素的影响较大,明年依然会受到再融资、基金仓位等因素的影响。

  信贷或同比增长20%

  市场普遍预期明年的信贷增长将在7-8万亿左右,这将为明年银行的业绩提供最大的支撑。

  中国社科院金融所金融实验研究室主任刘煜辉认为,今年新开工的很多项目需要后续的信贷资金进来,所以“如果信贷目标是以7万亿为限的话,明年实际的信贷水平可能会超出。”

  据刘煜辉估算,由于今年投放的5.5万亿的中长期信贷大部分进入了新开工项目,明年需要4万亿左右才能保证项目顺利进行。此外,随着企业经营状况的改善,所需要的短期流动资金在4万亿左右。二者相加,明年的信贷需求估计在8万亿左右。

  励雅敏认为,随着积极财政政策和扩张货币政策的持续,一方面基建贷款具有用款黏性,另一方面经济复苏将带动企业个人自发性贷款用量的上升,银行的信贷增量和增速虽然会逐步回归正常值,但仍将处于高位。

  她也预计2010年信贷增量为8万亿元,同比增长20%。而国泰君安的分析报告则认为贷款规模增长回归稳健,预计新增人民币贷款7万亿,同比增长17.5%。

  佘闵华还认为,明年资产价格仍会保持高位,贷款的抵押品升值,因此银行的资产质量将保持稳健,信贷成本不会增加。

  净息差有限度回升

  信贷增长的量之外,价格是决定银行业盈利能力的另一要素。

  励雅敏认为,2009年,银行业经历了以量补价的过程;2010年将从量升价跌转为量价齐升。她预计2010年净息差的回升幅度为10个基点,但在加息之前,业绩增长将较为温和。核心提示:明年新增贷款预计在八万亿左右,大约增长20%。即使目前利差水平保持不变,但是信贷增长也支撑了银行净利润20%的增长。

  2009年中期开始,银行业净息差企稳回升态势基本确立。励雅敏表示,以2009年末和加息作为两个时间节点,把现阶段净息差回升划分为3个阶段:

  第一个阶段是2009年下半年,该阶段的净息差回升主要是以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和资金收益率向正常回归带来的净息差回升。具体驱动因素包括一般贷款替代票据、货币市场收益率提升、定期存款重定价、存款活期化等。

  第二个阶段是2010年至加息前,该阶段净息差回升的核心驱动要素是经济复苏。经济复苏有望带动实体经济旺盛的贷款需求,尤其是中小企业及个人贷款的需求,银行贷款议价能力有望得到提升,货币市场收益率可能继续提高。

  第三个阶段是加息之后,主要是以加息和经济繁荣带动的净息差回升,具体包括法定利差扩大、贷款议价能力提升、货币市场收益率提升、存款活期化等。

  交通银行金融研究中心预测,如果2010年西方主要经济体量化宽松货币政策的退出速度以及中国经济、信贷和物价升速快于预期的话,中国将存在小幅加息(1-2次,每次27个基点)的可能,有利于进一步提升商业银行的息差;但由于银行贷款重新定价的速度要慢于存款,加之预计2010年可能仅小幅加息,因此对当年银行息差的正面影响不大。

  “利差扩大的程度不会太高。”佘闵华也对银行利差的提升保持谨慎,认为即使加息也会是在明年下半年,对当年银行利差水平的提升有限。此外,他预计按揭贷款的七折政策将会延续,这也使得按揭贷款的收益将保持低位。

  银行股或将温和上涨

  但在对基本面的乐观下,银行股的表现将受到市场面的制约。

  12月7日,中金公司分析师表示,“维持银行股中期上涨空间20%-30%的判断,但"大象"跳舞还在预热之中,短期内市场资金面不支持银行股持续大幅上涨,一两周内银行股指数上涨空间在5%-10%左右,但可能会有较好的相对收益。”

  该分析师认为,支持银行股上涨的积极因素包括,其一,融资融券的推出。银行股在沪深300中的权重在20%左右,如果融资融券和股指期货能够推出,将有助于提升权重股的估值。

  其二,银行股在A股融资压力低于预期,“估计银行股明年再融资总量在2300亿左右,不过估计有1000亿左右可以通过H股市场进行,而且大股东会发挥重要作用,因此A股市场二级市场再融资额应该会在1000亿左右,这好于市场预期”。

  其三,银行股相对大盘估值处于历史低位。“目前大型银行10年PE/PB平均值为11倍和2.2倍左右,股份制银行10年PE/PB平均值为14倍和2.4倍左右,相对大盘的估值都处于历史低位。”该分析师称。

  申银万国预计,上市银行2009年、2010年和2011年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0.1%、26.4%和25.8%,对应的PE分别为18倍、14.2倍和11.4倍,PB分别为2.7倍、2.3倍和2倍;估值水平具有安全边际,相对市场和其他行业比较优势较为明显,但缺乏明确的催化剂。核心提示:明年新增贷款预计在八万亿左右,大约增长20%。即使目前利差水平保持不变,但是信贷增长也支撑了银行净利润20%的增长。

  不过,中金认为,银行股的上涨幅度会受到一些因素的制约。比如市场对资本充足率11%的理解过于乐观,同时基金仓位处于高点,市场流动性不足。“估计偏股型基金的仓位在85%左右,这是一个相对高点。我们观察了2005年以来基金仓位和银行股指数的表现,当基金仓位超过80%时,银行股指数的表现往往不好。”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