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欧美银行年末人事大换血

来源:人民网 作者:付碧莲
2009年12月09日15:28

   临近岁末,欧美各大银行纷纷“调兵遣将”,期望通过人事调整来开拓一番新气象。昨日,英国渣打银行宣布,曾任职法国兴业银行的银行家Peter Kay将担任公司新设立的杠杆融资银团业务主管一职。同日,摩根士丹利宣布对该集团高级管理层进行重组。美国银行董事会也定于1

2月8日召开会议,商讨CEO继任人选问题。

  高管更迭潮涌

  渣打集团昨日称,公司已任命法国兴业银行前管理人士Peter Kay担任公司新设立的杠杆融资银团业务主管一职。Kay将在香港办公,主要负责银团业务部门的杠杆融资业务,维护与关键企业和机构投资者的关系,促进该行收购融资团队推动的交易。之前,Kay曾担任法国兴业银行亚洲杠杆融资银团部门主管兼澳大利亚银团部门主管。

  另据境外媒体报道,摩根士丹利将于美国当地时间12月8日宣布,对该集团高级管理层进行重组。摩根士丹利现任联席总裁詹姆斯·戈尔曼(James Gorman)将于明年1月1日起,接替麦晋桁(John Mack)担任首席执行官,而他在这几周内的主要工作似乎就是对其今后领导的管理层进行调整。

  现任摩根士丹利首席财务官科尔姆·凯莱赫(Colm Kelleher)和资深银行家保罗·陶博曼(Paul Taubman)将管理最大的机构证券部门,境外媒体援引知情人士消息指出,做为管理层重组的一部分,摩根士丹利将可能任命一位新的首席财务官,以及其他重大任命。

  “人才可以说是银行业的核心竞争力,那些国际性银行往往都有一个规模庞大的后续人才储备库,不过其现任的高管精英是银行的最大资源,所以银行间的人才竞争向来激烈。而金融风暴洗礼后所造成的银行间差异的日渐分化,直接导致了高端人才流动的加剧。”上海师范大学金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孙茂辉指出,“而动荡的环境也为作为稀缺资源的银行家们提供了更多选择的空间与机遇。”

  众多银行或“趁火打劫”,或“求贤若渴”;精英人才或“良禽择木而栖”,或“无可奈何”。近两年银行业发生的人事变动几乎令人眼花缭乱。“至少在2011年之前,银行业这样高频率、高层次的人事变动仍不会少。”孙茂辉认为。

  美银CEO仍悬疑

  不过,如果说摩根士丹利及渣打银行的高层变动尚属平常,那么美国银行CEO的人选更换可算是一部“悬疑剧”了。这一“烫手山芋”究竟由谁接手,已成为一大财经热点。

  据境外媒体昨日引述知情人士消息称,美国银行董事会定于当地时间12月8日召开会议,但新任CEO人选的确定时间可能还会延后。自美银现任CEO刘易斯早前宣布将于今年底退休后,其接班人人选一直扑朔迷离。为确定下任CEO人选,美国银行董事会还专门成立了六人组委员会。

  此前,美银发言人罗伯特·斯蒂克勒(Robert Stickler)说,股东们针对继任者该由内部产生还是外部聘用意见不一。来自内部的两名候选人分别为零售银行部负责人布赖恩·莫伊尼汉(Brian Moynihan)和首席风险官格雷戈里·柯尔(Gregory Curl)。而摩根大通旗下投资银行部门前联席首席执行官威廉·温特斯(William Winters),以及通用汽车金融服务公司首席执行官阿尔瓦罗·德莫里纳(Alvaro de Molina)则成为来自外部的两位人选。

  不过现在一切都没有定论,甚至连刘易斯在本月底退休之后,是彻底退出美银的舞台还是继续留任,也成为另一种颇具可能性的选择。

  孙茂辉则指出:“在12月之前,美银的CEO之位被绝大多数人视为烫手山芋,不过从美国政府‘赎身’之后,美银CEO之位可能会在一定程度上被另眼相看,尽管该行仍前途坎坷、麻烦不少。”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