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政府全面救楼 房市走向调整? > 最新评论

央企投机楼市的背后是社会责任缺失

来源:中国经济网
2009年12月09日15:22
  国内一些大城市新一轮房价的高企正在对经济增长的后劲产生威胁,并且开始产生不良的社会反应。商务部官员日前表示,今年全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将达到12万亿元,房地产销售总额占到了5.7万亿至6万亿元,也就是说,中国居民近半花销用在买房上,而经济复苏的基础偏重于 房地产行业,基础十分不牢靠。一部电视剧《蜗居》,在艺术上表现平淡,但由于其反映了年轻一代为争取一间住房而经历的重重辛酸,切中了社会之痛,故而迅速走红。

  房价不断走高,其背景错综复杂,而其中一个很重要的原因便是投机势力在房地产市场上频繁出没,他们把住房当作股票一样炒作,使这个市场堆积了大量泡沫,也使民众承受了无法承受之重。而引人注目的一个现象是,在房地产市场的炒作狂潮中,来自央企的热钱对市场起到了十分猛烈的助推作用,在近阶段频频爆出的“地王”事件中,几乎都有央企的身影闪现。12月3日在北京举行的一场地产拍卖会上,中建国际出价48亿元,一下子横扫建筑总面积约25.9万平方米的三块地,均价每平方米18532元,央企再一次“地王”加身。但是,这三块地目前还不见一砖一瓦,无疑,等到高楼在那里竖起的时候,其售价不知又将吓退多少普通民众。

  针对央企频频成为“地王”的现象,北京首创集团总经理刘晓光12月6日在中国企业家领袖年会上发言认为,央企成为“地王”无可非议。刘的理由很简单,因为现在是市场经济,央企是通过竞标拿到土地,价高者得。孤立地看,这个观点似乎能够站住脚,央企既然是一个企业,当然有资格参与对土地的竞争,成为“地王”只是它们的对手在央企面前败了下来而已。但是,如果我们深究一下,事情就没那么简单。我国的央企,大多凭借国家所具有的刚性行政权力,在市场中处于绝对优势的地位甚至垄断地位,无论在资源的占有还是产品定价上,央企都不需要面对残酷的市场竞争。严格地说,这是一种不完全的市场经济。尽管经过多年的改革,央企已经逐步摆脱了以前所具有的行政化色彩,但它的优势仍然是民营企业等其他类别企业所无法抗衡的。其实,央企在市场上所享受的,很大程度上仍然是计划经济的“余威”。在这样一种背景之下,如果单纯地鼓吹“价高者得”,让央企成为房地产竞拍场上的主角,从根本上说,不仅不符合市场经济的原则,反倒是对市场经济公平原则的一种破坏。

  全球金融危机发生后,中央政府对多个行业出台了扶助政策,房地产也在其中。但从目前的现实来看,其他行业的振兴还有待时日,房地产市场的一路飙升却已蔚为壮观,房价的直线上升已脱离了我国民众的实际购买力,也就是说背离了实体经济的实际状况。民众为了买房而不得不十几年甚至几十年节衣缩食,减少消费,这一状况反过来又抑制了内需的拉动,对其他行业的振兴是不利的。面对这种现实,频频以“地王”面目出现的央企有必要承担起社会责任,如果难以为平抑房价作出努力,起码也不应该为已经高不可攀的市场推波助澜。

  温家宝总理最近在上海进行工作考察期间提出,要抑制投机性购房,促进房地产业健康发展。由温总理的这个讲话可知,投机性购房的泛滥已经引起政府的高度警觉,而从目前央企频频成为“地王”的实际情况来看,央企显然是投机性购房中一个不可忽视的力量。近几年来,央企在各个市场上的投机冲动表现得很张狂,特别是在国际金融市场上对衍生品投资的失败,证明央企在社会责任承担上还缺少深刻的自省。眼下,在纷乱的楼市面前,是需要央企作出表率的时候了。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