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夯实地方财政实力 “城镇化”才有着落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0日03:20
  ⊙马红漫

  在全球发展低碳经济来控制气候变暖的大环境下,我国传统的工业化发展模式正面临着空前压力。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发展城镇化,是对既有工业化、特别是重工业化发展取向的扬弃,符合当前以消费拉动经济增长的政策指向。把解决符合条件的农业转移人口逐步在 城镇就业和落户作为推进城镇化的重要任务,极有可能意味着,城镇化将接替工业化成为中国经济增长的动力源泉和核心战略。笔者认为,要想实现这一体制转型的顺利推进,城镇化的构想要从纸面走向现实,尚需全面优化财政体制的运行模式。而目前的核心问题在于,先得缓解地方财政资金困境,进而使之成为助推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的主角。

  我国以重工业为主的工业化模式,在过去数十年里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但是从长远看,这种能源利用率低、生态污染严重为代价的经济增长,代价是高昂的,并不利于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战略目标。哥本哈根气候峰会,让全球的目光聚焦于气候、环境问题,我国政府也以大国的姿态主动提出“将在2020年前碳减排40%至45%”。传统工业化发展模式因此必然要逐步淡出历史舞台。而工业化急需被取代的另一个现实原因则是,大规模工业生产在为社会提供丰富物质供给的同时,却面临着消费无力承接的尴尬。经历了金融危机的洗礼,美国国内的储蓄率由-2%一跃达到7%,信用消费需求大减。原有“中国生产、美国消费”的国际分工模式已难以为继。另一方面,消费滞后一直是困扰经济有效增长的短板。一个普遍的现象是,进城打工的农民将大笔劳动收入源源不断地汇到农村老家,而并不在当地消费,工业化创造的供给难以在国内得到消化。

  中央此次强调城镇化发展,将有望适时解决目前产能过剩的问题。在国内,城镇户口并不只是身份标签,更重要的是其背后教育、医疗、养老等一系列福利的享有权。一旦放开中小城镇户籍,大量进城打工农民的家庭将可以全面融入城市生活,当地教育、医疗、商贸、餐饮、金融等方面的需求随之激增,进而有效地消化前期工业化模式下的供给沉淀。届时,消费将会接过投资的“接力棒”,成为刺激经济增长的新动力。

  很显然,中小城镇财政资金的大规模增量投入,是这一目标得以实现的先决条件。遗憾的是,目前多数地方基层政府财政吃紧。这在中央政府为应对金融危机而实施的4万亿投资计划过程中已暴露得非常明显:许多投资项目却因地方政府财力所限无法正常开工。由此,面对城镇化过程中激增的公共服务需求,许多中小城镇的财政实力都将显得力不从心。一个典型的案例是,河南郑州曾在2003年全面放开户籍制度,不仅投资置业、买房、直系亲属投靠等条件可以入户,就连投亲靠友都可以入户,当地财政的压力骤然提高,而尤以在教育投入上的矛盾最为突出。2001年11月至2005年4月,在郑州市转户的38万多人中,18岁以下的青少年及学龄前儿童就达10万多人。一时间,当地中小学班级爆满,部分学校操场甚至站不下全体学生。而入城农民也发觉,中小城镇不仅缺乏稳定的就业和发展机会,而且能够为居民提供的公共服务也非常有限,城镇户口的吸引力大打折扣。最终,该地敞开的户籍大门悄然关闭。

  导致地方财政捉襟见肘的一个重要原因,是当下财税分权体制存在结构上的问题。从全国总体来看,地方政府享有财权30%,而其承担的各项事务则占70%。“钱少事多”的困境倒逼地方政府高度依赖预算外收入,“卖地生财”也因此而来。所以,在城镇化发展思路大规模付诸实施之前,当先行夯实地方政府财政资金实力。以笔者之见,可以从两方面着手:其一是改革税收分配结构,财政分配体制要设法平衡中央财政与地方财政;其二则是完善地方政府的财力来源,实现财权与事权的对等。前者在短期内实现体制性变革的概率不大,但是笔者认为,为切实推进城镇化步伐,扩大中央财政到基层财政的转移支付力度,似乎应提上议事日程。此外,伴随着前期地方政府债融资模式的开闸,让人们看到了财政融资体制改革推进的曙光,这也有可能促使基层地方财政为推进城镇化提供金融市场支持。只是,地方债市场普遍遭冷遇,说明此类金融产品制度设计仍有待结合实际继续深入推进。

  (作者系上海第一财经频道主持人;经济学博士)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