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深度阅读

经济发展方式面临转变城镇化拉动消费受关注

来源:金融时报
2009年12月09日10:38
  鉴于中国经济在世界经济中发挥的重要作用,刚刚落幕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吸引了众多外资投行的眼球。12月8日与本报记者连线的外资投行专家表示,此次会议对2010年宏观政策的整体定调基本上与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相符,重申了宏观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基本符合此前的预期。值得注意的是,多位专家认为,此次会议表明2010年的政策重点从刺激经济转向提高经济增长质量,突出了城镇化在驱动私人消费方面的作用。总体而言,他们重申,明年宏观政策的重点调整不太可能放缓中国的经济增长。

  
促进消费政策进一步扩大

  
  伴随着经济的稳定复苏,2010年中国的宏观政策重点必然有所转移。与此前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一样,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强调了对内需特别是私人消费的关注,将内需视为明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动力,并特别关注改善国内收入分配机制并增加低收入人群的消费能力。会议还强调了与消费相关的支持政策特别是那些鼓励汽车和家用电器购买的政策的持续性。

  多位外资投行专家预计,促进消费的政策有可能进一步扩大。瑞银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告诉记者,政府还会出台更多的促进居民消费增长的措施,如较大范围提高工资水平、扩大基本养老金覆盖范围以及促进服务业消费等。摩根大通中国研究部主管李民补充说,政府可能会将享受优惠车辆购置税的车辆排量标准由1.6升上调至2.0升,并将于年内晚些时候出台更多的加快消费金融业发展的支持性政策。

  “中国的消费金融业具备巨大的增长潜力,2008财年使用汽车贷款的购车者比例仅为8%。政府拟出台的支持性政策料将加快中国消费金融业的发展,进而利好中国的消费业及中资银行业。”李民如是说。

  城镇化是拉动内需重要依托

  本次会议尤为引人关注的是,强调了扩大内需特别是增加居民消费要以积极稳妥推进城镇化为依托。会议强调要促进中小城市和小城镇的发展,放宽中小城市和城镇户籍限制,增加普通商品住房供给并支持居民“自住”和“改善”性购房需求。

  瑞银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认为这将进一步鼓励地方政府继续推进房地产建设热潮,中国对大宗商品的需求因此将得到支撑,预计目前的房贷优惠利率及其他购房优惠政策在2010年基本不变。李民表示,随着越来越多的农民进城,其收入及开支也随之增加,推进城市化进程的政策应有利于促进国内消费。此外,放宽小型城镇的户籍限制也有利于小型城市的房地产开发商的长期发展。

  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则将政府放宽小城镇的户籍限制形容为“令人鼓舞”,称这一具体的政策倡议将有助于释放被户籍制度压抑了的城镇化需求,帮助提振私人消费。他的主要理由如下:农村居民更容易移居到城镇将鼓励对城镇地区的固定住房需求;给予城镇居民的社会服务将减少农村移民的预防性储蓄从而促进其消费;尽管放松户籍管理制度最初只限于中小城镇,仍朝着最终取消已经存在几十年的户籍制度迈出了主要一步。

  尽管如此,李民注意到,政府已意识到大型城市的交通拥堵及房价过高的问题。为避免这些问题加剧,政府并不希望取消大型城市的户籍制度。事实上,本次会议提出,中国应利用公共开支为低收入群体建设更多的经济适用房。

  然而,今年年初至今,经济适用房的供应量远低于中央政府最初的规划。李民因此认为,经济适用房项目未能对抑制房地产市场过热发挥积极作用,预计政府或会取消导致房地产投资需求加大的信贷优惠政策,同时增加更易于常人负担的经济适用房的供应。

  明年货币信贷增速将有所回落

  据悉,本次会议在“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目标外加入了“管理通胀预期”和“调整经济结构”,这意味着明年货币信贷政策不会像今年这样宽松。此外,会议还提出要“严格控制”新上项目,要“密切跟踪国内外经济形势变化”以把握好货币信贷增长速度。

  瑞银中国经济研究主管汪涛据此预计2010年货币信贷增速为18%左右,即新增贷款7万亿元。不过,如果出口增长强劲反弹,实际增速有可能低于这一目标,反之则有可能超出目标。她还预计2010年的财政预算赤字将会再次设定在3%,与2009年相比变化不大。摩根士丹利大中华区首席经济学家王庆与之不谋而合。他预测,目前的货币政策姿态将从2010年开始转向中性,全年新增贷款将从2009年的约10万亿元下滑至7万亿元至8万亿元,M2增长目标可能会定为17%至18%。

  事实上,中国货币环境的微调已在进行,近几个月M2的连续趋势增长率和银行贷款增速已经显著放缓。同时,与实体经济活动相关性最高的住房贷款和中长期企业贷款保持得更好并在很大程度上支持了增长。

  几位专家表示,货币和信贷环境的微调很可能在明年会持续。野村证券中国股票研究主管孙明春说,央行或许会根据具体问题出台有针对性政策:可能会利用公开市场操作和存款准备金率来防止银行在一季度过快放贷;为了抑制通胀预期,央行可能会加息以防止实际存款利率变为负值;央行也可能会取消对房屋抵押贷款特别是对第二套房和第三套房的抵押贷款的优惠政策以防止房地产泡沫的形成。王庆认为,2010年第二季度存在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