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经济茶座

中国经济实现增长主要靠投资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0日13:40

  中国经济实现增长主要靠投资

  ■本报记者 毛晶慧

  “当前,中国经济正呈现出喜人的V字体反转,经济回升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正稳步增强。”12月4日,由赛迪集团主办的“2009中国信息产业经济年会”在北京召开。国家统计局中国经济景气监测中心副主任潘建成在年会上表示,2008年中国政府果断出台的刺激政策收效明显。鉴于日前中央政治局会议提出要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在刺激政策不变情况下,预计明年经济增长速度会持续下去。

  潘建成分析说,其实,西方经济没有出现实质性回暖,中国出口不可能有明显改善。但中国经济有独特的一面,主要通过投资实现了经济持续增长,目前已出现V型反弹。

  中国经济增速从2007年二季度的接近14%,跌到2009年一季度的6.1%,下降幅度达到60%,实属历史罕见。经过2008年四季度和2009年一季度的低谷后,2009年二季度出现明显回升,三季度进一步反弹。在刺激政策影响下,轻工业下降比较平缓,回升也比较平缓;重工业下降最快,回升也最快。潘建成说:“重工业背后对应的是投资,重工业的增长意味着投资的增长,大体上可以说,中国经济实现增长主要靠投资。”

  在财政收入实现增长方面,房地产投资发挥了重要作用。房地产投资在2009年年初接近零增长,现在已出现较快增长。尤其新开工项目增长比较快,为2010年的经济增长奠定了基础。“新开工项目高速增长意味着在建项目和续建项目要在明年进行投资,因此,2010年保增长没大问题。”

  从微观上来讲,中国经济2010年持续上升存在基础。首先,消费是增长基础,消费者收入预期也有所增长;并且就业数据也出现上升趋势,从调查看,用工出现上升。从这些个体基础分析,2010年的增长速度会持续。

  总体来看,由于经济刺激计划的作用,2010年中国经济持续增长不成问题。中央精神是保持宏观经济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继续实施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短期内政策稳定性不会改变。潘建成强调,在适度宽松货币政策基础上,资金投向可能出现变化,2010年调结构非常重要。

  而谈及全球经济的发展,潘建成则表示,金融危机并没有过去,对全球的影响是深远的。其原因有三个方面:全球经济发展不平衡、货币体系不完善,美国资本市场的缺陷。现在,金融资产的名义价值是实体经济的16.4倍,而1998年时这个数字是6倍,这个泡沫是非常明显的。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