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商业评论

格力电器:空调龙头充分受益家电下乡

来源:中国证券网·上海证券报
2009年12月11日03:24
东北证券 吴娜 ○编辑 全泽源

  
  近期经营概况

  从本次调研中了解到,公司近期产品销售情况较好,目前仍处于满负荷生产状态。据公司方面介绍,空调产品的库存积压问题根本没有媒体所报道的那样严重,实际上,过去库存最大的情况也就只有一个月的销量那么多,所以国 庆节期间火爆销售局面,使得期间有些产品出现了脱销情况。据介绍,公司工人国庆节期间只放假了2天,而且目前工人已经连续31天没有下生产线,仍在继续满负荷生产。

  对此,在公司相关负责人的陪同下,我们也去生产车间感受了一下;工人是每天两班倒,满负荷运转,设备利用率很高;据介绍,挂机分体机每天的产量大概在2000台左右,而且全年节假日也不多,所以每年的生产能力是超出公司设计产能的。另外,谈到空调产品的淡旺季的时候,公司方面认为,公司空调产品已经无所谓淡旺季,特别是今年的情况,淡季的淡势并没出现。

  受益消费刺激政策

  今年年初,政府加大了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并将空调列入下乡产品之一,家电下乡的消费刺激效果表现较好。

  而作为国内家用空调行业的龙头企业,公司空调产品的下乡销量份额居行业前列。家电下乡信息管理系统数据显示,今年9月份,公司空调下乡销量达到16.41万套,占所有下乡空调总销量的47.15%;下乡销售金额达到4.5亿元,占所有下乡空调总销售额的47.87%。从上述近半数份额的数字上来看,公司明显是受益家电下乡政策最为明显的空调制造企业。

  与城镇相比,农村地区的家电普及率很低,其中特别是空调的普及率不到10%,空调的需求空间很大,加上农村地区的家电使用条件也在不断改善,这些都决定了农村市场将成为国内空调企业最值得开拓的一片天地。家电下乡政策的继续实施成为空调企业的农村市场开拓之契机。那么,公司作为国内家用空调第一大品牌,将继续成为下乡政策受益最为显著的空调制造企业。

  除了家电下乡政策外,政府还推出了家电“以旧换新”的消费刺激政策,该政策实施时间不长,所以目前还没有很明显的实施效果。但伴随空调产品的升级换代以及城镇居民的消费升级步伐不断加快,家电“以旧换新”的政策效果也将逐步得到体现。

  另外,节能补贴政策的实施和推广将加快空调产品升级换代速度。今年以来的空调升级步伐加快,节能环保成为最主流的发展趋势,节能变频空调也已经开始逐步成为满足中高端消费者升级换代的最佳选择。变频空调在08年开始发力,2009年之后的空调变频化趋势愈来愈明显,预计未来3到5年,变频产品会完全取代定频产品。另外,从调研中获知,公司目前变频技术领域里所掌握的最低频已经达到6HZ,居业内前列。从销售情况来看,公司2009年全年变频空调销量占比预计会达到15%至20%。公司2级及以上能效产品占比已经超过80%公司积极响应国家节能惠民政策的号召,主动调整产品结构,大力推广节能产品。

  从调研中获知,目前,公司所有空调产品中,2级及以上能效产品占比已经超过80%,3级能效产品仅为下乡产品,其他较低能效等级产品目前已经不再生产。另外,到目前为止,公司已经向节能部门提交三批节能补贴申请,补贴款合计达1.08亿元,而且今年年底前还有可能继续申报。

  空调毛利水平能保持24%左右

  预计未来一到两年内,在出口好转、商用空调销量逐步增长的情况下,公司销售收入增长将有望恢复至两位数,预计2010年销售增长速度会回到16%左右。此外,鉴于公司方面对高毛利水平的看法以及国庆期间的较大的促销力度,以及原材料价格也在逐步回升,那么,第四季度的毛利水平会进一步出现环比下降,但2009年全年的毛利水平仍将达到24.5%左右,是历史上的高点。未来几年原材料价格的进一步上涨,会带来空调产品毛利水平的回落,但伴随新品研发和推出力度的加大,未来空调产品毛利水平仍将会维持在18%—23%的合理区间;预计2010年公司空调产品毛利水平仍会在22%左右。

  我们预计2009年和2010年公司营业收入增长速度将分别达到-4.2%和16.8%,毛利水平分别为24.6%和22.2%;对应公司2009年和2010年EPS分别为1.39元和1.66元。 (来源:上海证券报)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