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中国与世界

解振华入场3次被拒代表团“很生气”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11日07:18

  就在美国代表团官员声称美国绝不会向中国提供资金之后,中国外交部新闻发言人于北京时间12月10日下午在例行记者会上发出中国声音:按照《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所有发展中国家就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资金。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是发达国家不可推卸的法律义务。

  解振华入场3次被拒

  由于主办方的技术原因,12月9日,中国政府派往哥本哈根参加联合国气候大会代表团团长解振华曾3次被拒绝进入会场,引起了一片哗然,中国代表团首席谈判代表苏伟连续说了3次“很生气”,表示强烈不满。

  对此,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在昨天下午的记者会上表示,我们理解哥本哈根会议出席人员多,组织和安保工作任务繁重,同时希望这方面的技术问题能得到有效克服和解决。

  而针对有记者提出的 “参会的美国代表称美不会大力资助中国减排”的问题,姜瑜直言,按照《公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向所有发展中国家就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提供资金。中国政府希望发达国家能够积极回应发展中国家在资金问题上的合理诉求和建议,真正拿出政治诚意,采取切实行动,履行自己的义务,而不是推卸、转嫁责任。

  中方提出3点期待

  外交部副部长王光亚介绍,中方认为哥本哈根气候变化会议的目标是在进一步加强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的全面、有效和持续实施方面取得积极成果。重点是就减缓、适应、技术转让、资金支持做出明确的安排。会议成功的关键是坚持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及其《京都议定书》,坚持“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坚持“巴厘路线图”授权。

  在此基础上,中方对会议有3点期待:一,会议要确立发达国家在《京都议定书》第二承诺期应当承担的大幅度量化减排指标,确保未批准《京都议定书》的发达国家承担可比较的减排承诺。二,会议要做出有效的机制安排,以确保发达国家切实兑现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技术转让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承诺。三,会议要明确发展中国家在得到发达国家技术、资金和能力建设支持的情况下,在可持续发展框架下根据本国国情采取适当的适应和减缓行动。

  被曝中美针锋相对

  据外电报道,中美两国代表9日就温室气体减排问题针锋相对,双方态度均相当强硬。美方先是要求中国将自己的减排承诺纳入国际协议。同时,中方指责美国及其他富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缺乏诚意,要求美方进行“深刻反省”。而美国代表之后又发表措辞尖锐的声明,称 “美国不会向中国提供气候援助”,也不会加入《京都议定书》或以其他名字命名的类似协议。

  据在哥本哈根采访的每经特约记者透露,中国代表团在此次大会上多个场合表现出了坚定的谈判立场和强硬的态度,为发展中国家在此次大会的谈判树立了良好的榜样。

  

责任编辑:丁芃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