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路翔股份开发锂矿 欲借力低碳经济与新能源

来源:中国资本证券网-证券日报
2009年12月11日11:05

  路翔股份开发锂矿 欲借力低碳经济与新能源

  ——专访路翔股份董事长柯荣卿

  □ 本报记者 冯淑蓉 刘 燕

  12月8日,对于投资者关注的路翔股份收购融达锂业进入实质控制阶段后的最新进展,公司董事长柯荣卿接受了《证券日报》记者的专访。

  生产调试和竣

工验收均取得实质进展

  《证券日报》:路翔股份接手融达锂业后做了哪些方面的工作?目前的进展如何?

  柯荣卿:九月份接手,三个月的时间。我们重点做了五个方面工作,一是团队建设,第二是规范管理,三是安全保卫工作,第四是生产调试,第五个是竣工验收。

  首先,在团队建设方面,我们聘请到国内非常有经验的两位专业人士作为总经理和总工程师,他们都有十多年锂矿的工作经验并长期担任领导工作。在人才建设方面,我下了比较大的功夫,团队建设好了,工作开展比较顺利。

  第二点,规范管理。这既是矿山企业的要求,也是上市公司的要求,融达锂业以前不是上市公司,现在被我们收购了,就应该纳入上市公司管理的范畴。

  第三,安全保卫。对于一些基础的安全保卫工作我们也下了较大力气,为以后的正常与安全生产提供保障。

  第四点,重点是生产调试。经过三个月的努力,我们从采矿、选矿各个生产环节与工艺流程做了多方面的努力,取得了明显的成效。

  第五点,竣工验收。到本月底与环保、安检、消防有关的配套工程将全部完成,进入最后申报程序。

  “全球保有储量第一大”锂矿“品位”如何?

  《证券日报》:甲基卡锂矿被外界称为“全球保有储量第一大”锂矿,目前锂矿开采方面有无重大突破?

  柯荣卿:经过三个月的努力,取得了重大的突破,我们的产品出来了,而且是一批品位(品位指锂精矿中含氧化锂的比例)非常高的产品,锂精矿品位平均达到5.8%以上,一部分达到6.0—6.5%,目前国内企业能生产出品位在5.5%以上非常难,一般在5%左右。

  这样高品位的锂精矿意味着:后续的深加工因品位高会大幅度降低生产成本;为深加工项目产出的碳酸锂的含量达到99.5%(电池级)奠定坚实的基础;氧化锂晶体颗粒较大,有利于提高锂精矿的利用率。

  与矿业研究院合作寻求技术支持

  《证券日报》:据了解锂业是一个技术性很强的行业,路翔股份从一家从事沥青行业到涉足新能源行业,如何解决技术问题?

  柯荣卿:我们除了利用自身的技术力量,同时已与国内著名的矿业研究机构长沙矿冶研究院签订了技术合作协议,进行深度合作,在生产设备和工艺方面会做进一步的技术改造。在技术方面围绕“出高质量产品、出高质量低成本产品”方面做持续研究工作。我们还将利用先进的技术同时提取出稀有材料,如钽、铌等贵重产品以增加附加值,提高整体开发的收益。

  多元化融资渠道解决资金问题

  《证券日报》:目前已经到了决定未来企业发展方向的关键时刻,公司在资金运作方面如何安排?

  柯荣卿:融资工作将是下一步的工作重点之一。一期工程前期主要是股东投入,后续工程收尾、二期扩产、后续矿权的获取、深加工项目的启动,需要持续投入大量资金,但具体需要多少资金,还需随未来的发展做评估,但总体的资金需求已大体有所估算。

  对于后期融资问题,融资渠道一是银行,二是增发。现在已有银行在给我们做方案。但从银行贷款几亿会增加企业的负债率,所以在条件成熟同时符合证监会的相关规定后也会考虑增发。

  融达锂业的远景与“钱”景如何?

  《证券日报》:对于锂业的远景和“钱”景,您是如何看待的?

  柯荣卿:高碳经济不可持续,低碳经济大势所趋。全球特别是中国的能源生产、消费结构面临根本性变革。低碳经济与新能源影响国际产业布局,世界经济结构将发生重大调整。低碳经济,特别是新能源发展的初期,如以电动汽车为代表的新能源汽车行业的飞速发展,对上游的资源需求剧增。

  目前我们是低碳上游产业,锂的需求很大。有国家产业政策的大力支持,我们对投入回报很有信心。融达锂业已成立了投资部,指定了负责人,明年一月份就开始启动二期扩产、后续矿权的获取、年产1.5万吨碳酸锂的深加工项目,以求早日达成规模化生产,成为国内锂业的龙头企业。路翔公司以7310万元买下融达锂业51%的股权是件非常有投资价值的事情,核心是掌握了整个呷基卡矿的主导权,将会有很好的市场愿景,并将推动中国锂矿行业和新能源产业的快速发展。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