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评论 > 谈股论金

扩容能否挤掉创业板泡沫

来源:中国经济时报
2009年12月11日11:25

  扩容能否挤掉创业板泡沫

  ■微言大义■张炜

  创业板第二批8家公司正在路演、询价及招股。有一种观点认为,更多数量的创业板公司发行上市,可降低对个股的关注度,从而抑制投机炒作之风。

  扩容节奏一直被当作调控股市冷暖的工具。扩容速度加快,会分流二级

市场资金,导致股市上涨放慢步伐,甚至引发一定幅度的调整。主板市场目前在3400点前踌躇不前,很大程度上就是受制于扩容压力。若股市走熊、人气低迷,管理层则有可能不惜暂停IPO融资来救市。如今,创业板炒作似脱缰野马,上市公司数量仅有28家,加快扩容步伐被当作抑制泡沫的首选对策。

  深交所打击投机炒作,对涉嫌操纵吉峰农机的“解某某”账户实施为期3个月的限制交易措施,同时锁定了其他多个异动账户,正在进行调查。但在持加快扩容观点的市场人士看来,如此“封杀”账户的效果非常有限,因为一个“解某某”倒下之后,还会有无数个“解某某”前赴后继。只有当创业板上市公司数量达到一定规模,聚集更多优质的上市资源,让投资者有更多选择,才能从根本上防止创业板股价被操纵和爆炒。

  那么,创业板股价被操纵和爆炒是否会随扩容而偃旗息鼓呢?在机构参与有限的情况下,“解某某”能够炒作得手,主要利用了散户的投机心理与跟风陋习。随着上市数量增加,个股关注度的下降,跟风现象会有所改变。不过,单纯依靠扩容来抑制创业板投机炒作,未必药到病除。

  创业板公司具有市值规模小的特点,多个公司的流通市值低于5亿元,流通市值超过10亿元也仅有几家。上月下旬,吉峰农机连拉涨停的单日成交金额为3亿元左右。这意味着“解某某”之类炒作创业板股票,远比拉升主板股票来得轻松。一旦像吉峰农机那样借所谓的赚钱效应吸引眼球,就不愁没有其他投机者跟风。

  深交所一项对上市首日炒作最为严重的22只中小板股票的研究发现,大部分参与首日交易的投资者是被上涨的价格所吸引而买入。随着价格的上涨,买入的账户占比越大,其中有多达54.45%的投资者是在发行价涨幅300%以上时参与买入,呈现出一种非常典型的“羊群效应”式的追涨。换言之,当吉峰农机那样的牛股出现之时,个股的关注度已经很难下降,博傻投机变得一发而不可收。

  可见,连续发行几批及尽快让几十个新股上市,会给创业板降温,但无法根治“解某某”之类的炒作与操纵。像“解某某”那样蓄意影响股价的投机能量,也不是扩容所能完全消耗掉的。大量散户盲目参与新股炒作,是主板、中小板本来就存在的问题。创业板股票戴上成长性的光环,想像空间大,股价定位又缺乏参照标杆,使得投机炒作登峰造极。虽然深交所的监管盯上了吉峰农机,但该股就像一个“不死鸟”。

  “解某某”账户被限制交易的消息公布后,吉峰农机经过一个跌停就缓过神来。第二批创业板股票发行在即,也没有让吉峰农机吓软双腿。本周四,吉峰农机上涨5.97%,是少数以红盘报收的创业板股票之一。

  无数个“解某某”之所以前赴后继,归根结底是违规成本太低。中国法律不是对股价操纵没有处罚规定,而且构成犯罪的还可依法追究刑事责任,可是,“解某某”之类连“杀鸡给猴看”的紧张感也没有,自然敢于在创业板上胆大妄为。因而,抑制创业板泡沫,不能单靠扩容方式,还得提高监管水平,对“解某某”更不能处罚太轻。否则,即便创业板达到数百家公司上市的规模,“解某某”还会频频出手。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