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政策·监管

银监会“中式”金融监管风头强劲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2月12日08:43
  经济观察报 记者刘兆琼在“一行三会”的金融监管架构中,银监会的风头愈来愈强劲——这不仅表现在强力制定商业银行资本充足率的监管框架,而且包括信贷投放、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等在内的一系列监管数据已经成为资本市场的指向标。

  “毫无疑问,银监会的话语权在加 大,银监会的监管已经明显地影响到资本市场的走势,银监会的态度更代表了高层对中国经济的判断,而资本市场只是为这个判断服务的。”一位商业银行高层对本报表示。

  资本充足率监管“波澜”

  12月初,在银监会、证监会和各家上市银行董秘的聚会中,如何补充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成为会议主题。

  银监会希望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并就商业银行在资本市场上募资用于补充核心资本征询各位董秘的意见;但证监会并不希望如此,期望各家商业银行通过其他方式补充资本金,以保证资本市场的稳定。“是否可以用汇金的股息来补充上市银行的资本充足率成为议题,也是证监会希望的。”一位与会人士表示。

  由于考虑到今年以来天量的信贷投放,银监会提高了所有银行资本充足率要求,在原有资本充足率8%的基础上,小型银行增加25%至10%,大型银行增加37.5%至11%。数据显示,截至9月末,工中建三大行的资本充足率已分别降为12.6%、11.63%和12.11%,核心资本充足率分别为9.86%、9.37%、9.57%。

  “如果明年信贷政策仍然保持一定增量,那么上市银行资本充足率肯定不够。所以银行必须通过各种渠道进行募资。”上述人士表示。

  根据一位基金公司人士测算,如果汇金同意用股息来补充四大国有商业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大约可以有400亿,另外400亿则需要通过资本市场上进行再融资。加之,农业银行、光大银行上市,明年银行将从资本市场上融资超过2000亿以上。

  “就是因为银行的再融资预期,最近股市大跌,而且明年年中之后并不乐观。银监会的资本充足率要求是硬性指标,银行在资本市场再融资是肯定的。”上述基金公司人士称,“从某种程度上来说,银监会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就是希望资本市场为明年的信贷投放做保证。”

  信贷:最受关注的数据

  而在银监会如此硬性地要求商业银行提高资本充足率的背后,是对2010年信贷投放的保证和商业银行的风险控制的平衡。

  12月8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银监会进一步强调贷款管理“三个办法一个指引”(《固定贷款管理暂行办法》、《流动资金贷款管理暂行办法》、《个人贷款管理暂行办法》、《项目融资指引》),“明年信贷总量数据一直是大家最关心的,这次银监会没有明确。”一位资本市场资深人士表示。

  兴业银行资深经济学家鲁政委撰文称,明年宏观当局能够容忍的信贷上限应该是不高于今年,而下限可能是在6万亿左右。因为根据1-10月份的信贷数据,非金融公司的中长期贷款大约为4.7万亿,按照总体25%的项目资本金要求推算,总共已经上马的项目大概在6.3万亿左右。显然无论是把握好信贷增速还是管理通胀预期,目前的抓手都是在货币信贷增速上。

  光大集团董事长唐双宁曾公开表示,明年信贷规模在7万亿~8万亿元为宜。由于今年前10个月新增贷款中,中长期贷款占比超过50%,大多是基础设施项目贷款,对后续信贷资金存在刚性需求。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刚过,明年仍然将实施宽松的货币政策,尤其是信贷投放将仍然保持约17%左右的增速,市场一致预期,明年整个宏观经济将仍然保持向好。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