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中国制造

11月份粗钢日产量继续走低 钢铁产业集中度下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4日07:04
  CBN记者 陈姗姗

  国家统计局上周五发布的最新统计数据显示,中国11月粗钢产量达4726万吨,环比下降8.7%,但仍较去年同期上升37.4%。

  11月我国粗钢的日均产量为157.53万吨/天,较10月的粗钢167万吨环比下降6%,更是创6月份以来的最低。

  今年8~9月,我国的粗钢日产量曾创下169万吨的最高纪录,这一度引起了钢铁行业对库存上升和价格下降的忧虑。

  而对于11月的钢产量下降,多位分析师认为这并不是由于钢厂的减产,而是受季节性因素影响,钢厂在年底进行设备维修导致。

  CBN记者从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下称“中钢协”)获得的数据也显示,11月份重点钢铁企业生产粗钢3723.14万吨,日均粗钢产量为124.10万吨,较10月份减少2.2万吨/天。其中武钢集团、鞍本钢铁集团、河北钢铁集团、江苏永钢集团分别减少0.93万吨/天、0.76万吨/天、0.50万吨/天、0.41万吨/天。这四家钢厂11月份日均粗钢产量比10月份减少2.6万吨,降幅较钢协会员企业的平均水平还要高出0.4万吨/天,其中仅武钢集团一家钢企就占到了钢协会员企业产量平均下降总量的42.2%。

  可见,在部分大钢厂因为集中检修导致粗钢产量明显下降的同时,国内其他钢厂的粗钢产量并未减少。

  “今年我国粗钢生产和消费全年预计都会超过5.65亿吨,双创历史新高。”中钢协常务副秘书长戚向东在昨天召开的“我的钢铁”年会上指出。

  根据海关公布的最新统计数据,11月我国出口钢材285万吨,较10月份增加14万吨,与去年同期相比下降3.39%;1~11月累计出口2126万吨,同比下降62.1%。

  对此,钢铁资讯机构“钢之家”的分析报告指出,在全球经济缓慢复苏以及贸易保护主义抬头的背景下,短期内我国钢材出口量明显增长的可能性不大,随着粗钢产量再度回升至历史高位,后期国内钢材市场依然面临较大的资源供应压力。

  戚向东同时提醒,目前大型企业钢产量的增长率低于中小企业,我国钢铁行业的产业集中度也出现下降。“1~10月,粗钢产量居前四位和前十位的企业产量占总产量比重分别为23.8%和41.3%,比2008年全年下降0.2和1.3个百分点。重点大中型企业粗钢产量同比增长6%,而中小企业则增长29.4%。”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