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渤海物流:下一个成商集团?

来源:中国证券报
2009年12月14日09:50
  从公开数据来看,渤海物流最近几年的经营状况都不甚理想,每年基本上都处于微利的状态。今年前三季度因受控股子公司安徽国润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经营业绩不佳的拖累,渤海物流还出现了约3785万元的亏损。

  那么茂业系花费巨额代价强势进入业绩平平的渤海物流到底看重的 是什么呢?渤海物流在茂业系的整合下能否像成商集团那样焕然一新呢?

  其实,茂业系早就看好秦皇岛市场。在入主渤海物流之前,茂业系旗下在香港上市的茂业国际以2.9亿元的价格收购了位于秦皇岛市的一幢七层高百货大楼秦皇岛金都店。该物业位于秦皇岛市核心商业区,建筑面积46666平方米,收购价折合每平方米价格6200多元。

  当时茂业国际有关人士表示,收购该百货大楼的目的是为了协助茂业国际打开一个新市场,作为茂业百货在秦皇岛市迅速扩展业务的平台,实施茂业国际华北发展策略。

  当茂业系正式将目光转向渤海物流并首次举牌渤海物流时,茂业国际总经理邹明贵也公开表示,举牌渤海物流就是看重渤海物流在秦皇岛的4家店面,而且背靠京津的秦皇岛也存在巨大发展机遇。

  这种说法得到了部分券商研究员的认同。有券商研究员直言,渤海物流最值钱就是其拥有的几家商场物业。渤海物流的一位内部人士向记者表示,目前渤海物流的几家自有店面都在秦皇岛市的商业中心区域,是当地最高档的百货商场之一。资料显示,截至今年9月30日,渤海物流拥有的投资性房地产账面价值2.99亿元,开发的位于安徽的房地产存货账面价值约4亿元,归类为固定资产的房地产账面价值约3亿元。

  不过,尽管渤海物流在当地商业地位实力雄厚,但是对于渤海物流在秦皇岛的发展潜力,该人士并不看好。她认为,秦皇岛人口相对较少,有限的消费需求很难继续把销售收入做大。

  另外,秦皇岛距离北京、天津很近,渤海物流的商场很难吸引周边县市的消费者前来消费。上述渤海物流内部人士告诉记者,秦皇岛到北京只有3个小时车程,到天津也只需要2个多小时。对于富有的消费者来说,自己开车去北京、天津等大城市消费很方便。

  一位在北方生活多年的投资者也认为北方城市普遍存在人口稀少的问题,如果渤海物流仍旧继续靠当地的百货业经营很难有大的改观。

  对于渤海物流能否吸引到北戴河、山海关等风景名胜游玩的游客前来消费的问题,上述渤海物流内部人士表示,这种可能性也很小。她告诉记者,绝大多数的游客都是直接奔向北戴河、山海关等旅游胜地,游玩之后就直接离开,很少有游客会在游玩的过程中顺便到秦皇岛市区来购物消费。据悉,渤海物流商场在秦皇岛市区的门店距离北戴河、山海关等景区大约有半小时的车程。

  不过,花费巨额代价入主渤海物流,茂业系显然有自己的想法。当今年9月22日茂业系首次成为渤海物流第一大股东的时候,茂业系旗下的中兆投资管理有限公司就承诺,将在两年内解决秦皇岛金都店与渤海物流现有百货门店同业竞争;同时当茂业系在秦皇岛地区新建或收购商业项目时,将优先向渤海物流推荐,渤海物流具有优先选择权。显然,茂业方面已经将渤海物流作为实施其华北发展策略的新平台。

  记者在茂业集团网站发现,茂业系目前已经在天津拥有天津海河一号工程项目。该项目位于天津海河东路、四经路与自由道交汇处,东临火车站站前广场,南面与海河仅一路之隔,东南面与解放桥遥遥相望,属于天津新兴的商业中心。该项目总建筑面积近11万平方米,地下三层,地上主楼50层,建筑总高度200米。此外,茂业系在沈阳拥有2家门店。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