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房地产 > 政策风向渐转 楼市又到调整时? > 楼市政策调整新闻

沪上房贷盛宴开席 开发商“移花接木”玄机重重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15日00:24
  个贷市场,大行长袖善舞。

  “我认为,11、12月份的按揭贷款增量都将在1000亿元以上。”12月14日,一家股份制银行零售信贷业务负责人告诉记者。

  这位负责人透露,10月份金融机构按揭贷款增量为1230亿元(而去年同期为负增长),占当月居民户贷款及个人消费性贷款 增量的78%和90%。据此推算,11月份的按揭贷款增量约为1800亿元。

  而大行在信贷结构调整中,“加仓”房贷的迹象明显,工、农、中、建四大行在10月份的按揭贷款增量中占到63%,占当月四大行全部贷款增量(1374亿元)的56.7%。

  不仅个贷,房地产开发贷款“深受商业银行喜爱”。

  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48170亿元,同比增长44.2%,其中,国内贷款8994亿元,增长40.2%;与9月末相比,国内贷款在两个月内增加了804亿元。

  这下乐坏了开发商。

  12月初,在申万组织的投资者见面会上,一家地产上市企业人士称,银行在今年6月份看到房价确定性上涨的趋势后,就把房地产列为仅排于基建之后的第二大愿意放贷的行业,“(房地产开发贷款)到现在为止都没有要收紧的意思”。

  但开发贷业务与地产起伏息息相关,商业银行“与狼共舞”,风险隐患自不待言。

  一方面是房地产行业信贷集中度偏高,另一方面是部分开发企业“移花接木”,信贷资金用途失控。近日,上海银行业人士透露,11月底,监管机构召集在沪中小银行分行负责人,“关注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也成为监管要求之一。

  房贷“盛宴”未了

  细剖今年天量信贷,各家银行“好手”出手“三招”:一招为地方政府融资平台贷款,二招为票据融资(上半年增量为1.7万亿元),三招为房地产信贷。

  央行货币政策执行报告显示,截至2009年9月末,主要金融机构商业性房地产贷款(下称“房贷”)余额为6.81万亿元,较上年末近增加1.53万亿元,占到前三季度8.7万元信贷增量的17.6%。

  无论是个人购房贷款,还是开发贷款,今年前三季度的增量,均达到去年同期的3倍以上。其中,今年1-9月份,购房贷款余额增长1万亿元,去年同期为3000亿元;同期,开发贷款增量约为5400亿元,去年同期约为1700亿元。

  而在前两招收力后,房贷扮演着10月份以来的信贷主力。

  按揭贷款方面,以10月份为例,当月居民户贷款的新增占比为62%,达到1576亿元;其中,按揭贷款增量达到1230亿元(占居民户贷款增量的78%),新增占比也达到48.6%。由此可见,个人房贷揽下10月份信贷增量的半壁江山。

  “去年同期是-6.74亿元,10月份个人房贷同比大增,这一趋势将在年内延续。”前述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11月份,居民户贷款新增2377亿元,如果78%占比不变,则当月个人房贷增量将达到1854亿元。在结构调整的大背景下,各行纷纷发力个人房贷业务。其中,工、农、中、建四大行10月份信贷增量的一半以上为个人房贷。当月个人房贷的相关数据显示,大行方面,中行增加223亿元、建行209亿元、工行194亿元、农行192亿元;股份制银行(人行口径)的增量共为363亿元,其中,招行148亿元、交通银行59亿元、兴业银行33亿元,位列前三甲。

  12月9日,一家大行个贷业务负责人称,因担心优惠政策到期,明年的部分购房需求在今年底释放,这可能会对明年的按揭贷款增长造成一定压力。

  前述股份制银行相关负责人指出,四季度以来,银行并未收紧个人房贷的额度,只是申请贷款的购房者增加,信贷额度就显得紧张。他预计,11、12月份的按揭贷款增量均在1000亿元以上。

  不过,这位负责人并不担心明年的按揭贷款业务,因为“目前释放的需求是明年年初的,而年初往往是个贷的淡季”。

  开发贷款同样乐观。

  今年1-11月,房地产开发企业本年资金来源48170亿元,同比增长44.2%。其中,国内贷款8994亿元,增长40.2%,较1-10月份扩大1.5个百分点;对此9月份的8190亿元来看,10、11月份,国内贷款在两个月内又增加了804亿元。

  值得关注的是,11月份国家统计局对土地储备中心土地购置费的统计方法进行了规范,从而影响到国内贷款的数据。而在未调整前,10月份当月国内贷款部分就增加929亿元。

  一家在港上市的开发商表示,房地产开发贷款到现在为止还有9折优惠,都没有要收紧的意思。

  但一家上市银行房地产金融事业部人士说,优惠利率的贷款并不容易,“民营开发商更只能是奢望”。

  开发商“移花接木”

  作为楼市热点城市之一,今年以来,上海中外资银行房贷业务连续突破6000、7000亿元大关,9月末达到7134亿元,占全国房贷余额的10.5%,开发贷占比也是如此。10月份以来,上海房贷继续增长,且增幅有进一步扩大之势。

  对于近年来新进入上海市场的一些中小银行而言,房地产开发商成为重要的营销对象之一。对此,一家上市银行授信管理人士称,因为开发贷款的综合收益高,不仅可以带动对公存款、个贷业务,还可以撬动财富管理、信用卡等零售中间业务等。

  但硬币有两面。

  11月下旬,监管机构召集在沪中小银行分行负责人。与会人士透露,监管机构指出“贷款行业集中度偏高,突出表现在房地产行业”。

  而在整体房贷质量向好的背景下,9月底,沪上中外资银行商业用房开发贷款不良额较年初出现小幅增加。当地银行人士称,近几年来,上海银行业商业用房贷款增量多,增速较快,其潜在风险隐患值得关注。

  不仅如此,与商业地产相关的经营性物业贷款,近年来也有快速增长。本报记者调查发现,经营性物业贷款暗藏玄机,此类贷款往往被用于置换贷款,借着经营性物业贷款之名,开发商获得的信贷资金实际上是用于偿还借款人的存量贷款。而在做高手中持有的商业地产评估价值后,开发商不仅可以获得超过存量债务规模的经营性物业贷款,其多余的信贷资金,可能会被改变用途,不排除用于购置土地或新项目开发的可能。

  经营性物业贷款的快速增长也引发监管机构的关注。知情人士透露,在上述会议上,监管机构表示,经营性物业贷款发放后管理难度大,有的贷款资金用途严重失控,操作合规性存在疑问。

  对此,监管机构提示在沪中小银行,关注房地产开发贷款风险,不得以流动资金贷款形式发放房地产项目开发贷款,严格管理经营性物业贷款资金用途。

  虽然,商业银行短期内不会减仓开发贷款,但开发商并不能盲目乐观。

  前述上市银行房地产金融事业部人士直言,在营销时,该行发现,部分开发商对已经实施的固定资产贷款管理暂行办法,还抱有幻想,希望银行想出变通的方法,以保证用款时有很大的自由度,“但这是不可能的”,他说。

  所以,如何利用好已经拿在手中的银行贷款,就成为开发商颇为现实的一个做法。

  前述在港上市的开发商表示,虽然手持现金数十亿元,但公司希望可以把握土地市场机会,而并不急于偿还贷款。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