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商务部负责人:中国走出去战略进入快速发展阶段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5日08:09
  编者按加入WTO以后,我国对外投资流量一直加速提升,中国企业快步融入全球化分工和竞争格局当中,有些已经成为世人瞩目的、来自发展中国家的跨国公司。与此同时,这些企业也随着世界经济动荡,不得不面对更加严峻的外部环境。

  实施“走出去”战略,是党中央从我国经济发展全局做出的重大决策,对拓展国民经济发展空间和促进共同发展具有重要意义。那么,中国企业海外发展真实情况如何?他们如何整合资源,寻找市场经济规律,通过竞争获得更广阔的市场空间?

  从今日起,本版力图从政策、现状和企业微观层面,梳理“走出去”战略的提出和实施对中国经济发展关键时期的贡献。通过政策制定者、研究者、实践者的视角,全面再现中国企业“走出去”的关键历程。通过一批企业海外开拓整合市场要素,建立品牌、通道,把自己的产品和服务提供给更大范围的消费者的故事,反映中国企业的快速成长过程,以及不得不面对的一些问题。

  在商务部一位负责人的办公室,一张照片格外引人注目:茫茫沙海中,一座现代化的大型水泥厂拔地而起——这是中国公司在沙特承建的万吨水泥厂。

  随着中国工程企业的技术和实力不断增强,在境外承揽项目的档次和技术含量也不断提高,工程总承包已成为中国企业海外业务的主流形式。2009年以来,对外承包工程,是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外经贸领域为数不多的业绩不降反升的业务之一。

  那么,中国企业“走出去”整体状况如何?近日,中国青年报记者采访了商务部有关负责人。

  商务部的统计显示,我国对外直接投资连续6年位居发展中国家前列,对外承包工程连续7年保持30%以上的增速,对外劳务合作在外人数约80万人。

  改革开放30年来,我国对外投资合作从小到大、从弱到强。世纪之交,中央提出实施“走出去”战略后,对外投资合作发展速度明显加快。

  战略新选择:“引进来”结合“走出去”

  据商务部上述负责人介绍,我国企业对外投资,初期主要集中在进出口贸易、简单加工和餐饮等行业,近年来已拓展到设计研发、生产制造、资源开发、航运物流和农业合作等众多领域。目前,跨国并购已成为对外投资的重要方式。2003~2008年间,跨国并购金额超过500亿美元,约占同期对外直接投资总量的40%。

  商务部在2006年启动了境外经济贸易合作区建设,推动有竞争力的优势产业和广大中小企业集群式“走出去”,成为我国对外投资的新模式。目前,巴基斯坦海尔-鲁巴经济区、赞比亚中国经济贸易合作区等已形成了一定的生产能力。

  统计表明,截至2008年年底,我国累计对外直接投资已超过1800亿美元,分布在全球174个国家和地区,境外企业资产总额超过1万亿美元。

  2008年,金融危机开始波及全球,我国企业对外直接投资达到559亿美元,是2000年的20倍,境外企业实现年销售收入5343亿美元、境外纳税93.4亿美元,境内投资者通过境外企业实现进出口额达到1792亿美元。

  今年前3季度,在国际金融危机的不利影响下,仍累计实现对外直接投资(非金融类)328.7亿美元,比去年同期增长了0.5%。

  目前,我国企业开展跨国投资并购的意愿强烈,有多个项目正在协商谈判中。世界各国对于加强与我国在投资领域的合作也充满期待。因此,预计今年我国对外投资仍将保持稳定增长。

  如果说,过去30年,中国对外开放的主要内容是“引进来”,那么,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引进来”与“走出去”相结合,将成为中国对外开放的战略选择。从多双边谈判中的重点是国内市场开放和吸引外资,转向继续坚持吸引外国投资的同时,大力推动我国企业“走出去”。这是我国经济发展的必然要求,也是世界各国发展经济的普遍经验。

  对外承包工程:国际金融危机中的一抹亮色

  像商务部有关负责人办公室里那张照片显示的一样,中国公司在国际上承揽重大工程越来越多,项目档次和技术含量也不断提高,充分显示了我国企业在该领域的竞争力。

  2000~2008年间,上亿美元大项目数从9个增至195个,最大项目金额从几亿美元增至几十亿美元。项目涉及交通、建筑、电力、石化、冶金、煤炭、通信、地质勘探、港口设施等各个领域。

  工程总承包已成为中国企业在海外开展业务的主流形式,国际通行的PMC(项目管理承包)和BOT(建设-运营-转让)等方式也已涉足。2008年,我国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66亿美元,新签合同额1046亿美元,分别增长了39.4%和34.8%。

  对外承包工程在拉动出口和扩大国内就业等方面的效果十分明显。2008年,对外承包工程项目带动的国产设备出口达到350亿美元,有力地支持了国内装备制造业的发展,同时还带动了20万人次外派劳务。

  数字是枯燥的,但也是最有说服力的。2009年以来,对外承包工程成为国际金融危机背景下我国外经贸领域为数不多的业绩不降反升的业务之一。前三季度,对外承包工程完成营业额508.9亿美元,新签合同额876.7亿美元,同比分别增长34.3%和41.3%。 (来源:中国青年报)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