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营销管理 > 管理

“夹心饼”董秘如何当好公司治理的“守门人”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5日09:35

  “夹心饼”董秘如何当好公司治理的“守门人”

  米华

  “国资委要求采购集中、证监会要求采购分散,上市公司坐在中间,到底该听谁的?”一位董秘无奈地摊开双手,把握这个尺度的重担就落在了他的头上。

  内地与香港,乃至与国际上的证券市场相比,最大的不

同在于,董秘不仅仅是监管机构监管上市公司、投资者与上市公司沟通的“媒介”,还是上市公司的“内部人”。

  董秘的特殊身份,使得他们的行事方式有了诸多条条框框的限制。

  董秘是块“夹心饼”

  一些家族企业,尤其是最近在深圳证券交易所登陆的创业板企业,家族式企业的公司治理问题将凸现,个中董秘被行业戏称为“高危人群”,家族企业连现代企业管理制度都不健全,即使上市也不能一蹴而就地改变。董秘很难在职业操守和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的要求之间做出平衡。“比如,明明没有开会审议,董事长却非要你(董秘)说开过了,你该怎么办?不听话就被刁难,违规就要被交易所谴责。”

  “说得好听点,是公司治理的‘守门人’;说得不好听点,是‘看门狗’。而且后者的倾向性更多一些。”一位公司董秘认为,公司目前的法律体系下做董秘是比较难的。

  个别公司员工也不理解,“我在生产一线,为公司创造的价值是实实在在看得见摸得着的,但董秘为公司做了什么?不就是发个公告吗?”

  流通股上市也加大了董秘的工作难度。股权分置改革使得相关各方的利益和利益格局发生变化,控股股东过去的股份不流通,上市公司经营好与坏跟他们没有关系。全流通后控股股东感觉自己的利益跟公司的利益捆绑在一起,他们的行为直接影响了上市公司以及在二级市场的表现,“因此,我们过去是对上市公司进行监管,现在监管的内涵和外延扩展到实际控制人、控股股东及相关方。”中国证监会上市公司监管部副处长高莉说。

  交易所代表在“内地与香港上市公司董事会秘书高峰论坛”上也提到,从规则内容的历史变化看,规定董秘需要完成的职责越来越多。董秘以前只负责信息披露,现在还要参与到公司治理中的很多工作;以前只是协调公司内部的关系,现在还需要协调公司与控股股东、相关信息披露义务人等的关系。

  此外,证券市场变化快,交易所每年都有新的法律法规推出,董秘也需要更新学习知识。

  业内感叹,内地董秘扮演的是双重角色,一个是监管托管人,一个是内部的高级职员。既是监管对象,也是依靠对象。

  广船国际股份有限公司(600685.SH、00317.HK)的董秘李志东向CBN表示,在现阶段的中国,做相对超然的董秘不现实。中国南方航空股份有限公司(600029.SH、01055.HK)的董秘谢兵也认为,他需要扮演好两种角色,一种是作为公司的高管,某种意义上是执行层,要经常参与公司管理层的角色,第二种角色是参谋,为董事会提供政策和法规的建议。

  董秘是公司治理的关键

  董秘是公司治理的关键人物,而公司治理在全世界都是待解的难题。《新财富》杂志社副总编刘凌云一言以概之,“董秘实际上在公司处于各方利益交汇的枢纽点。”董秘对外有监管机构、媒体关系、投资者的关系,对内还要进行沟通,督促上市公司规范运作。

  她进一步解释,这主要跟现代公司的治理模式有关。现代公司的治理模式基本上是处于董事会梳理模式,董事会是负责治理的,总裁和高管负责执行,其他的就由董秘负责,例如上市公司的信息披露、投资者媒体关系管理、股权管理等等,监管部门的联络基本上都是由董秘完成的,或者在监督和参与下完成的。“因此董秘是公司治理结构中关键的一环,主要的价值是保证公司运作的效率和安全。”

  某上市公司董事会的董事在报告期内违规买卖股票,交易所发现后,与当事人面谈才了解到,他们竟然不知道有关买卖股票的禁止性规定。因为证监会和交易所发布相关通知后,董秘一个人“吃了”,没有传达给其他人。

  监管部门认为,董秘作为上市公司和监管机构之间的桥梁,不是单方向的,而是双向的。

  据了解,在对董秘的考核中,个人诚信是相关监管机构最为关注的问题。一些考核结果欠佳的董秘,最欠缺的也正是诚信。还有一种情形是,由于对规定的不了解,或者对规定理解不准确,董秘好心办坏事。

  高莉在监管中还发现,股权分置改革或者是《刑法修正案6》的颁布,将操纵股价和虚假信息披露明确为刑事处罚,以此为分水岭,虚假和造假,或者是明目张胆的造假跟上世纪90年代或者是跟本世纪初的几年相比减少了很多,行为有所收敛,但同时,选择性信息披露,或者信息披露的及时性、准确性、完整性和有效性还需要进一步完善。谈到上市公司治理基础制度建设,高莉指出:“监管部门和相关主管部门都在推进此项工作,就企业自身发展来说,也是客观需要的。如何更好地结合起来,找到和推进更适合企业的公司治理机制,这是我们近几年不断努力的方向。”

  据一位董秘向CBN分析,其实内地的董秘很多都是工程出身、管理出身,或者直接就因为跟董事长关系比较好,而被推荐成为董秘,他们中有人不懂英语、有人不懂会计,或者不懂法律等。

  “在香港,任何一个大学本科毕业生,都有机会做董秘。特许秘书公会要求必须‘三位一体’才能获得董秘认证。”魏伟峰介绍,一个是要通过公会的8门专业资格考试,内容涵盖行政和管理、会计和财务管理、公司秘书与法律事务、基金、保险、资讯系统管理与委员会管理等系统知识,即使最优秀的学员,全部通过也要至少两年,经过考试后还要有三年以上的工作经验,所谓的相关经验不是一般的经验,并不是老板的秘书,而是真正的高级管理人员的经验;最重要的一个是品德要好,诚信,要遵守公会的章程,如果违规会受到公会纪律委员会的处罚,最严重的是取消资格,也就是终生无法执业。

  “内地董秘长远发展方向来看,也是要走职业化道路。”魏伟峰总结说。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