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香港基金业重现净申购 大中华股票基金最受追捧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6日06:57

  香港基金业重现净申购 大中华股票基金最受追捧

  王艳伟

  香港投资基金公会的数据显示,在2009年前10个月,香港基金业总销售额共计117.38亿美元,较2008年同期下跌了31%,但总体却表现为净申购。

  对于今年香港基金的销售情况,基金公会主席吴家耀表示,与2008年第四季度的情况一样,今年年初的基金销售仍然因为全球金融危机而表现疲弱,但随着各国政府陆续推出一系列宽松货币政策和积极的财政措施,全球经济逐步出现复苏,同时也令市场流动性充裕。自今年3月以来,投资者明显更积极地追求回报,风险承受度也逐步提高。

  随着投资环境的转变,香港基金销售在第二季度开始回暖,而从5月开始,基金业每月均获得10亿美元以上的总销售额,而且每月都有净申购。

  吴家耀指出,今年香港市场的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平分秋色。在总销售榜上,股票基金仍稳占首位,但以净申购额计算,债券基金却更领先。

  在今年前10个月内,香港的股票基金总销售额达69.77亿美元,占行业总额的59.4%,但与2008年同期比较,则下跌了36.2%。相反,债券基金的总销售额却较去年同期增加了14%至31.91亿美元,占行业总额的27.2%。

  以净申购额计,股票基金和债券基金的情况都远远好过去年。股票基金净申购额共计15.39亿美元,而去年同期则出现25.68亿美元的净赎回;债券基金录得16.72亿美元的净申购,较去年同期锐升2.3倍。

  值得注意的是,在股票基金中,投资者的偏好非常集中。大中华股票基金、行业股票基金和新兴市场股票基金三类合计吸纳的净申购资金占股票基金总净申购额的98.8%。而其中,又以大中华股票基金最受投资者追捧,录得8.44亿美元的净申购额。

  至于债券基金,则有不少投资者是从年中才开始购入。环球债券基金、亚洲债券基金和新兴市场债券基金较受投资者青睐。这三类基金占债券基金总销售额的88.9%和净申购额的99%。

  吴家耀认为,此次金融风暴中,亚洲及其他新兴市场受到的影响程度相对而言低于欧美。尤其是中国政府推出的经济刺激方案,使中国成为最早摆脱金融危机的国家之一。大中华市场亦因此受惠,广受投资者追捧。

  对于明年的基金销售,吴家耀表示,随着相关刺激政策逐步退出或缩减规模,市场焦点将逐步由流动性回归到经济增长和企业盈利等基本因素:“我们对经济增长的前景颇为乐观,但复苏之路并非坦途,而退市策略是否拿捏得准,也会对市场产生一定影响。我们预计基金销售会持续上升,但增长速度可能会较为温和。”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