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太保H股发行价敲定28港元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7日01:27

  中国太保A股昨日报收25.37元人民币 刘建平 制图

  早报讯中国太保(601601)昨晚公告,将通过香港首次公开募股(IPO)筹资30.9亿美元(约合211亿元人民币),这是今年全球规模第七大的IPO交易。

  发行价比A股股价低3%

  根据发行公告,中国太保此次IPO发行价定在 每股28.0港元(约合24.65元人民币),处于发行指导价区间26.8-30.1港元的中间水平。以每股28.0港元的发行价计算,中国太保H股基于2010预期收益的市净率为1.8倍,而中国人寿(2628.HK)及中国平安(2318.HK)的市净率分别为2.9倍和3.7倍。

  上述发行价也较中国太保A股周三收盘价25.37元人民币折让约3%,而中国人寿和中国平安H股股价比各自的A股股价溢价近10%。

  计划23日挂牌

  据新华海外财经报道,两位知情人士表示,认购中国太保IPO股票的资金达到450亿美元。中国太保H股定于23日挂牌。

  中国太保H股于本周二截止认购,其计划发行8.613亿股H股,其中95%国际配售,其余5%公开发售;中国太保还拥有将IPO规模提高15%至不超过35.6亿美元的超额配售权。

  根据Dealogic提供的数据,Banco SantanderBrasilSA在10月份时通过IPO筹资75亿美元,该交易是今年全球规模最大的IPO,中国建筑(601668)73亿美元的A股IPO交易紧随其后。

  以新股发行规模衡量,中国太保的IPO是仅次于民生银行(1988.HK)的香港今年第二大IPO交易。民生银行上月通过香港IPO筹资39亿美元。

  加上中国太保,今年香港IPO交易的筹资总额超过300亿美元,暂居今年全球各市场IPO规模之首。(详见早报16日A28版《今年中国IPO规模是美国两倍》)

  凯雷获利近11倍

  值得注意的是,此次中国太保的IPO将为美国私募股权基金凯雷投资集团的退出铺平道路。

  凯雷投资集团牵头的财团在四年前以4.1亿美元收购了中国太保17.3%的股权。以中国太保A股昨日收盘价人民币25.37元计算,凯雷投资集团所持中国太保股份的价值已增长逾11倍,接近49亿美元。

  不过,按按照初步投资的百分比涨幅衡量,中国太保并不是凯雷投资集团目前为止在中国利润最为丰厚的一项投资。凯雷投资集团在2000年向携程旅行网投资800万美元,并于2003年携程旅行网在那斯达克上市后撤出,获得了约14倍的投资收益。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