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钢材

宝钢总经理:谨慎乐观看好明年钢铁行业发展

来源:全景网-《证券时报》
2009年12月17日11:33

  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谨慎乐观看好明年钢铁行业发展

  日前,宝钢股份总经理马国强在接受证券时报记者专访时指出,对明年我国钢铁行业发展保持谨慎乐观的态度,宝钢股份明年发展战略将仍然是坚持差异化策略,以相对有竞争力的成本生产出国内同行不能生产的进口替

代型产品。

  马国强表示,在全球范围来看,由于国家及时推出了经济刺激计划,中国钢铁企业受全球金融危机影响相对较小,这也预示着中国经济的发展前景。从刚结束的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中可以看到,明年国家刺激经济的计划将继续实施,将继续推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这将利好于钢铁下游行业,因此,明年钢铁总体需求量会比今年有所增长。尤其在要启动内需为主确保GDP增长的情况下,汽车优惠政策和家电下乡政策在明年得到延续,这对宝钢汽车板和家电板的产销构成良机。

  不同的钢材产品在明年将会产生差异化的价格定位,马国强指出,今年得益于4万亿投资政策的实施,建筑用钢受到拉动较大,而明年国家投资力度增幅可能会小于今年,建筑用钢需求减少会加剧相关生产企业的竞争。此外,受到造船业恢复速度较慢的影响,宽厚板的销量也还未恢复到理想的水平,无缝钢管由于受到反倾销的制约后市也并不乐观。

  不可忽视的是,产能过剩仍然是钢铁行业面临的最大问题,特别是同质化产品竞争会进一步加剧。马国强认为,今年我国粗钢总产量达到5.7亿吨,明年钢铁产能将增加到近7亿吨。解决产能过剩问题,手段之一是深化钢铁产业政策,包括淘汰落后产能等,但更重要的是配套政策法规的出台和严格执法。很多相对落后的中小型钢企成本竞争力是建立在牺牲环境的情况下获得,如果相关配套法律法规严格执法,使高能耗、高污染企业失去成本竞争力,则更能推进钢铁行业间通过市场手段并购重组,更有利于解决产能过剩的难题。

  针对宝钢股份明年的发展战略,马国强表示,公司将在现有产能下着力于调整产品结构,生产国内其他企业不能生产的能够替代进口产品。其中包括加大取向硅钢的投入和生产,加快汽车板、梅钢冷轧、不锈钢冷轧新产线的达产和投产。对汽车板而言,随着今年汽车产销量创出新高,预计明年汽车市场仍较为乐观,公司相关生产线进一步达产后,明年宝钢汽车板产量约有10-15%的增幅。据了解,目前宝钢汽车板和家电板正满负荷生产,全力保证下游客户的需求。宝钢不锈钢的销售情况今年也较旺盛,基本上是满产满销。

  对2010年铁矿石谈判,马国强也有一番展望,他表示,每年的铁矿石谈判都很艰难,明年也是如此,宝钢会在中国钢铁协会的统一指导下参与铁矿石谈判,目前还在做前期的沟通工作。

  马国强认为,铁矿石谈判制度能够长期维持是市场所决定的机制,最终铁矿石价格还是由供需情况决定的。当前国外主要钢铁企业相当多仍是亏损,或者是微利,从全球角度看,明年铁矿石的需求不会比今年有大的突破。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