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金融观察 > 金融动态

6家创业板24日网上申购 大鹏系遗部现身回天胶业

来源:东方早报
2009年12月17日01:30
  东方早报记者 杜琴庆

  

  多家投行人士认为,第二批创业板年底前应该可以挂牌。IC图

  创业板继续加速扩容。继昨日8家创业板网上申购后,又有6家创业板今日起启动询价程序,12月22日公布发行价,并定于12月24日进行网下网上申购。

  综合多家投行人士向 早报记者透露的信息来看,第二批创业板年底前应该可以挂牌。

  不过,各券商人士对第二批“打包”挂牌企业数量说法不一。有的表示,“目前14家企业数量肯定还不够,还需等待更多企业招股后一起"打包"挂牌”。有的则表示“8家即可”。

  可查资料显示,昨日又有4家创业板过会。至此,从11月2日至今,已有31家创业板公司在发审委“过堂”,合计通过22家;其中,剔除已启动发行程序的上述14家创业板,截至昨日,还有8家已过会但尚未发行的创业板公司。考虑到早于9月22日便已过会的北京华谊嘉信整合营销顾问股份有限公司至今仍未启动发行,眼下共有9家已过会但尚未发行的创业板公司。

  6公司拟募资逾12亿

  此次集体招股的6家公司为:深圳市朗科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梅泰诺通信技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梅泰诺”)、深圳新宙邦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上海凯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凯宝药业”)、哈尔滨九洲电气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九洲电气”)、湖北回天胶业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回天胶业”)。

  统计招股意向书可知,6家上市公司共募资金额达12.31亿元。

  其中,募资额最大的是凯宝药业,发行股份数为2740万元,拟募资2.87亿元;该公司从事中药注射液——清热解毒类中成药痰热清注射液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拟募资数额最少的是梅泰诺,该公司此次发行2300万股,拟募资1.32亿元;该公司客户为三大通信运营商,即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和中国电信。

  3家有创投参股

  上述6家创业板公司中,有3家“背后”有创投,分别是回天胶业、九洲电气和梅泰诺。其中最引人注目的当属回天胶业惟一法人股东——大鹏创业投资有限责任公司(简称“大鹏创投”)。这就是几年前“名震一时”的民营金融控股集团“大鹏系”旗下创业投资公司。

  回天胶业招股说明书显示,大鹏创投持有回天胶业1255.16万股,占发行前股份数的25.62%,占发行后股份的19.02%。不过,按照2004年大鹏创投和回天胶业核心管理层签署的协议,大鹏创投承诺只作财务投资者,不具有经营控制权。回天胶业的实际控制人为该公司董事长章锋在内的6个自然人。

  资料显示,2001年9月,大鹏创投最初以2.93元/股的价格认购了回天胶业定向增发的375.3万股。此后,大鹏创投还陆续参与了回天胶业的增资等,持股数量得以进一步提高。

  查阅资料可见,2005年,“大鹏系”核心机构——曾一度排名全国前十位的券商——大鹏证券,因违规挪用客户资金被证监会责令关闭,随即破产清算,“大鹏系”轰然倒下。

  根据回天胶业的招股说明书,成立于2000年的大鹏创投注册资本金为5亿元,目前法定代表人为李涛,陕西华圣实业有限责任公司持股50%、陕西华路新型塑料建材有限公司持股16%,另外34%的持股者并未公布。

  虽然从已披露的股东名单上看不出大鹏创投与此前“大鹏系”有何瓜葛,但大鹏创投有部分高管曾任职于大鹏证券,如大鹏创投副总经理兼投资总监(兼任回天胶业董事)王启文,大鹏创投执行董事(兼任回天胶业董事)陈延立,大鹏创投投资经理(兼任回天胶业监事)张洵君。

  2008年,大鹏创投实现净利润1.11亿元,今年上半年实现净利润354.8万元。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