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我国颁布首批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国家标准

来源:经济观察报
2009年12月17日11:46
  经济观察网 记者刘伟勋在我国首条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投入运行将满一周年之际,国家标准化管理委员会(简称“国家标准委”)在全球范围内,率先批准并发布了首批15项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国家标准。这些标准是特高压交流输电领域最基础、最核心的标准,将从2010年5月开 始实施。

  据国家标准委办公室主任王宗龄介绍,此次通过国家标准委批准的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国家标准共包括15项,其中包括2项系统技术标准、11项关键设备技术规范标准、1项设备运行维护标准和1项试验标准。她指出,这些国家标准的颁布实施,是特高压输电技术发展成熟的重要标志,为特高压输电技术的推广应用奠定了基础,有利于将国内企业在特高压领域的技术优势转化为市场竞争优势,推动我国更好地参与并引领国际特高压标准的制定。

  特高压电网被称为“电力高速公路”,是指以1000千伏交流输电网和±800千伏直流系统为骨干网架的、与各级输配电网协调发展的现代化大电网。较之世界各国目前普遍采用的500千伏和220千伏电网,特高压电网具有容量大、距离长、损耗低等优势,不过其技术尚未成熟,耗资较大,在电网安全、设备制造、环境保护等方面存有一定挑战。

  特高压输电技术是国际高压输电技术的制高点。上世纪六十年代末、七十年代初,苏联、美国、日本和意大利等国开始启动特高压输电技术研究,但未实现规模化应用,未形成技术标准和规范。

  2004年起,国家电网公司开始酝酿和论证特高压项目。2006年8月,我国首个特高压交流输变电工程——晋东南-河南南阳-湖北荆门1000千伏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经国家发改委核准后开工建设,2008年12月30日建成投入试运行,2009年1月6日正式投运。目前,该工程已经安全运行近一年,系统运行稳定,设备状态正常,累计送电80亿千瓦小时,相当于输送煤炭约350万吨。

  晋东南至荆门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是目前世界上运行电压最高、技术水平最先进、我国具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的交流输变电工程。该工程全长约640公里,工程动态投资57.36亿元,其中设备投资约占一半,设备国产化率达到90%。

  以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为起点,国家电网公司正“整体、快速”推进特高压电网建设。据了解,今明两年,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830亿元(其中特高压交流570亿元,特高压直流投资260亿元)建设特高压电网。该公司计划在2020年前后,基本形成覆盖华北、华中、华东地区的特高压电网,实现“西电东送,南北互供”。

  国家电网公司副总经理舒印彪表示,实现技术标准化是占领科技制高点的重要标志,是特高压输电技术推广应用的客观需要。经过三年多的努力,我国在世界上率先建立了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标准体系框架。目前已起草国家标准46项、行业标准8项,完成修订国家标准1项,已发布国家标准15项,发布企业标准73项。其中,国家电网特高压交流1100千伏电压已成为国际电工委员会(IEC)国际标准。

  对于国内电力设备制造企业而言,特高压交流输电技术国家标准的发布实施,巩固了它们在特高压领域的技术优势和竞争优势。国家电网公司特高压部一位人士表示,参与了特高压交流试验示范工程的国内骨干企业,如平高电气天威保变、西电集团等,由于拥有设备研制经验和运行业绩,在国内外后续的特高压输电工程中,都处于先天的有利地位。

  “国外企业如果要进入中国特高压市场,都需要遵循这些标准,它们无疑需要做出更多的努力。”上述人士说。
责任编辑:克伟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