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财经人物 > 大人物

伯南克当选《时代》周刊年度人物 周小川入围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18日07:24
  CBN记者 郭茹

  美国《时代》周刊昨天将“2009年年度人物”的称号颁给了现任美联储主席伯南克,同时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也入选年度人物名单。

  金融危机过后带来的经济衰退显然是今年最重要的话题,于是在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衰退中的风云人物,就成为《时代》周刊年度和封面人物的首选。

  “如果没有伯南克,全球经济将不堪设想。” 《时代》评论说,人们都清楚本年度的大事就是金融海啸,但是人们不知道的是,如果有一些人坐视不管,世界会怎样。

  “没有人比伯南克更适合获得这一殊荣。”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教授李稻葵认为,也没有人比伯南克更适合在这个时刻坐美联储主席的位子。

  现年56岁的伯南克,1975年获哈佛大学经济学学士学位,1979年获麻省理工学院经济学博士学位,1996年至2002年任普林斯顿大学经济学系主任,是研究经济危机和大萧条的专家。2006年他接替艾伦·格林斯潘出任美联储主席。

  李稻葵表示,这场金融危机的本质就是资产负债表的危机,短期内表现为流动性的短缺,央行的任务就是增加流动性。事实也证明,美联储的做法完全正确——以美联储为主导的各国央行都采取了定量宽松的货币政策,增加市场的流动性,这使得这场金融风暴“适时地结束”,世界经济的恢复也远早于市场预期。

  就在伯南克登上《时代》周刊封面的当天,美联储对外宣布说,将继续维持宽松的货币政策,并将0到0.25%的联邦基金利率再“延长一段时间”,以支持经济全面复苏。在《时代》周刊的封面上,这位被认为学究气过于浓厚的美联储主席,秃头,蓄着灰白色胡须,带着忧郁疲惫的眼神,似乎对于未来仍忧心忡忡。

  而中国央行行长周小川的入选理由则是因为3月份他在央行网站上发表的一篇署名文章。

  在这篇《关于改革国际货币体系的思考》的文章中,周小川指出,此次金融危机的爆发并在全球范围内迅速蔓延,反映出当前以主权信用货币作为主要国际储备货币的国际货币体系存在的内在缺陷和系统性风险,应该创造一种与主权国家脱钩、并能保持币值长期稳定的储备货币,从而避免主权信用货币作为储备货币的内在缺陷。他提出,改革目前的国际货币体系,应发挥特别提款权(SDR)的作用。

  “这实际上暗示了对于美元的责难。”《时代》周刊评价说,按照这两条作为国际储备货币的原则,美元都不合格。

  周小川的这篇文章一发表就在国际社会上引发众多国家的共鸣,包括俄罗斯、欧盟等在内的国家和地区也都先后表示应建立新的货币体系,美元在国际货币体系中的霸权地位受到了公开的挑战,美元汇率在外汇市场上也出现剧烈波动。在随后召开的G20峰会上,美国因此也承受了各国的压力。

  《时代》周刊称,周小川仅仅是说出了多数中国官员的心里话:作为美国国债最大的持有方的中国已经被美国巨大的贸易赤字和允许美元贬值的意愿搞得坐立不安——这会令中国手中的美国国债资产大幅贬值。

  而李稻葵表示,周小川行长的文章以及在世界上引起的反响,实际上代表着在这场金融危机后,新兴市场国家的人们也开始参与到世界重大问题的讨论中,并获得认可和重视,这也意味着将来国际社会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来自新兴市场国家的声音。

  今年61岁的周小川,也被认为是一位学者型的官员,他于2000年2月担任中国证监会主席,2002年12月开始担任中国人民银行行长。一位前央行经济学家评价说,周小川“聪明、充满好奇心,总是愿意说出自己的想法”。

  在这篇文章之后,周小川又接连发表了《关于储蓄率问题的思考》和《关于改变宏观和微观顺周期性的进一步探讨》两篇文章,也引起社会各方讨论。
责任编辑:侯力新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