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煤炭

煤电关系应按市场经济原则理顺

来源:中国新闻网
2009年12月18日11:09
  发改委计划淡出煤电价格谈判。对此,中国之声特约观察员曹景行作如下点评。

  曹景行:发改委的决定实际上是结束了16年煤炭和电力之间纠缠不清的关系,过去就是因为煤已经放开了,变成由市场来决定价格,但是电仍然由计划来决定,每年的煤电谈判就变成了一场无休止的扯皮。现在煤电价格管制宣告结束,都按照市场来定价,按照市场经济原则来理顺煤电之间的关系,当然是应该的。

  但是在当前煤供应相对不足的情况下,电力涨价也许势在必行,而且涨幅可能不会小。所以在煤电价格管制结束之后,需要注意的是电所带动的通胀因素。另外一方面,现在既然煤的价格放开,电的价格也放开,那电力部门就有可能在国内市场和国际市场上,对煤作出一个选择。在过去一段时间,主要的电力企业已经大量从海外进口煤炭,那么今后当国际煤炭的价格比较疲软的时候,会不会中国的电力企业主要的转向国际市场,而对国内的煤炭产业造成压力,所以这是两的个都值得注意的问题。 (来源:中广网)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