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际财经 > 全球经济 > 迪拜债务危机 > 相关新闻

金岩石:梦幻迪拜 新版一千零一夜的故事(图)

来源:华夏时报
2009年12月19日07:43

  国金证券首席经济学家金岩石(资料图)

  在孩提时的记忆中,有安徒生的童话,阿凡提的故事,还有一千零一夜的神话。阿拉伯人会说故事的传统源远流长,现在又有了新的故事:梦幻迪拜。在不到30年间,迪拜从只有1万多人的沙漠小镇,崛起为140多万人口的明星城市,这 个城市化的速度丝毫不逊于美国的拉斯维加斯赌城。不到5%的本地人忽悠了95%的外来人,明星荟萃,人杰地灵,导演是一个迪拜酋长:马克图姆家族的谢赫。

  迪拜有永久的世界第一高楼——迪拜塔,奇妙的设计使迪拜塔能开锁“拉高”,就像拉杆箱一样,所以将永远保持世界第一;迪拜有世界速度最快的电梯,时速高达64公里;迪拜有全球首家“七星级”的酒店,要提前半年预订,价格昂贵且永不打折;迪拜有世界最大的人工海港,地处伦敦和新加波之间,是连接两大洋的海路交通枢纽;迪拜有世界最大的人工岛,围海造地的朱美拉棕榈岛海滨,户户临水,碧海蓝天,且永远风平浪静;此外还有全球排名第二的室内滑雪场和最顶级的赛马场……迪拜这一切的极致奢华,仿佛是阿拉丁的神灯,可以满足任何不可思议的愿望。

  1966年迪拜发现了海底石油,滚滚而来的石油财富使马克图姆家族登上了财富的巅峰。为了探索在石油资源枯竭后的发展道路,“穷得只剩下钱”的迪拜酋长,以“再造纽约”的雄心,通过梦幻迪拜的建设向世人证明了他们的聪明才智,讲述了这个新版一千零一夜的故事。

  行为金融学大师希勒教授在新著《动物精神》一书中,再次演绎了他在2000年提出的非理性繁荣的经济学。值得一提的是,在非理性繁荣的成因中,希勒教授首次定义了“故事”的经济学含义。在他看来,故事性的幻觉也是人类的动物精神之一,似是而非的“故事”会强化市场的乐观预期,所以也在非理性繁荣的形成中扮演着不可或缺的角色。

  资本市场交易的价值并非来自于实体经济中的劳动或效用,而是预期的价值,当预期成为可交易的商品之时,“故事”就通过市场的预期产生了交易的属性。因此,可信的故事就像可卖的商品一样,具有了资本市场的投融资功能。投资要有题材,融资要有故事,阿拉伯人会说故事的传统就因此转化为现代金融市场的创造力。迪拜是一个超级都市的房地产融资案例,在石油财富的支持下,一个雄心勃勃的计划悄然启动,酋长谢赫只要不在国外,就驾驶着私人飞机在迪拜上空盘旋,构思了若干个世界之“最”。当众多世界一流的设计师们完成了从创意到方案的设计之后,酋长谢赫把一个梦幻迪拜的整体方案推向世界。于是,迪拜的故事开始在各国上流社会流传,本来就富有传奇色彩的谢赫以他极具个人魅力的游说,向全世界推销了一个超级泡沫。迪拜是第一个允许外国人购买房地产的阿拉伯城市,在外来人口的推动下,迪拜的股市楼市相互激励,各路资金继续涌入迪拜,就连素有“中国犹太人”之称的温州富豪们也被忽悠到了迪拜,投入巨额资金在迪拜的“上海岛”上盖起了“海上皇宫”。

  梦幻迪拜的建设在内部和外部资金的互动中渐具雏形之后,房地产价格的上涨不断推高市场的预期,大规模的举债投资方案进入了全球债券市场,迪拜建设从此升级为举债扩张和股权融资,迪拜股市一路长阳,异军突起。酋长谢赫一个又一个“大手笔”的拍板,逐渐使原来将信将疑的人们改变了看法,许多人带着怀疑而去,带着合同而归,特别是在迪拜投资购房的名人们口口相传,营造了一个世界级的神话故事,仿佛不在迪拜投资买房的人就不是聪明的富人!迪拜:有钱人不可错过的机会!

  故事就是故事,现实和故事之间的距离往往是差之毫厘,失之千里。酋长谢赫有一句名言:“纽约可以,为什么我们不能?”但是,要在沙漠复制像纽约一样的国际金融中心,必须面对伊斯兰教排斥金融业的文化;要让迪拜的沙漠变成绿洲,必须面对在迪拜养活一棵树每年要花2000多美元的现实;要在迪拜再造拉斯维加斯赌城,只能依靠源源不断的国外赌客……因此,城市建设的高速增长得不到预期收入增长的支持,债务增长的速度就超过了收入增长的速度,一个沙上建塔的计划因此演变为债务积累的泡沫。在全球金融海啸的冲击下,承建商的资金链相继断裂,迪拜机场被逃债者遗弃的豪华轿车越来越多,昔日的高速扩张酿成今日的负债苦果。迪拜房地产的价格在泡沫中升腾,在泡沫中暴跌,不到10年间经历了一次“过山车”式的轮回,许多房产的价格在暴涨4-5倍之后被打回到原点。

  在债务危机爆发之后,酋长谢赫又像当初推销资产泡沫一样,四处推销债务危机,被套牢的投资人和债权人只能在认赔和减债之间选择,而选择了减债(或延期)的人就要继续投入,从此与迪拜经济同舟共济,至此,梦幻迪拜的故事终于梦想成真了。为什么呢?第一,迪拜已经扬名天下,无论是成功还是失败,都积累了巨大的无形资产;第二,迪拜已经不再是迪拜酋长的迪拜了,它变成了国际投资人的迪拜和阿拉伯世界的象征,所以其他酋长也必须为了阿拉伯的信誉而施以援手;第三,迪拜的资产和负债共同构成了今日迪拜的总资产,其存量资产和预期价值已经远远超过当年的沙漠小镇,变成了阿拉伯世界最开放的富人区;第四,迪拜的债务危机一旦化解,梦幻迪拜将再度生辉,今天消逝的辉煌还将在下一次泡沫升腾之际再次点燃新的梦想。

  梦幻迪拜,是一个现代版的古老神话,也是一次周期性的经济危机。从当初推销资产泡沫,到今日推销债务危机,迪拜完成了一个经济周期。换句话说,一个注定失败的狂野计划,却在失败中奠定了未来的成功。今天人们会说:不在泡沫中疯狂,就在泡沫中死亡!但是有朝一日,当新一轮资产泡沫在迪拜升腾之际,人们就会说:曾经在泡沫中疯狂,却没在泡沫中死亡,如今我振翅飞翔,与泡沫共同成长。(来源:华夏时报)
责任编辑:田瑛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