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国内财经 > 宏观经济 > 新视角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玫琳凯特约 > 2009搜狐经济学人年会最新报道

党国英:当前房价没有上涨理由 别样需求在作怪

来源:搜狐财经
2009年12月19日12:02

  搜狐财经讯 2009年,对中国经济来说是充满考验的一年。这一年,中国经济的率先复苏让世界瞩目;这一年,政府的刺激政策给经济可持续发展埋下很多隐患,市场化改革的使命再一次引起众多经济学人的深思。12月19日,搜狐新视角经济学人论坛2009年会在北京举行,以下是搜狐财经的现场报道: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 摄影:刘丹/王玉玺)


  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党国英:我注意到有些人讲房子还会涨价,讲的几个理由当中,一些理由跟我的研究领域有关系,一个理由说中国处在城市化过程当中,所以房子要涨价,再一个理由是,中国缺土地,拿这两个问题来说房子要涨价,我认为是站不住脚的。我们的测算,如果每年城市化率1%,过去10年到以后的4、5年时期,每年的城市人口大概增长是1600万,如果把小孩子需求也算上,大概需要500万套住房,500万套住房这是我们的需求,500万套住房有没有供给能力呢,其实我们现在的住房供应能力已经超过了500万。今年我们已经有的数据是6万亿的房子支出,也就是说我们如果平均一套房子100万,实际上不到100万,我们已经供应了600万。以后的20多年时间里逐步有个递减,递减量不会太大,就是我们每年生活需要500万套,甚至不到500万套,我们的工业能力现在就超过了,不用说以后,可是我们的房子为什么要涨价呢。我们的经济学告诉我们,一定有别的需求,这个别的需求他们先面几位讲了,是有投机的、投资的需求,这个事情就麻烦了。所以我现在回答第一个问题就是说,首先我们单从生活来讲,房子没有涨价的理由,我自己对城市化率做一个测算,是这样一个认识。

  第二个关于土地,中国缺土地吗?我也给大家提供一些数据,我们1平方公里住1万人,我们的城市是花园式的城市,我得到的数据是,我们现在建成区大概是1平方公里1万人,就是说我们现在建成区的城市人口密度的标准是花园式的城市。诸位不要看北京,到一些中小城市看一下,真是花园式的城市,宽马路、大公园、大湖泊。而且我还注意到我们说的城市辖区,辖区当中去掉一些县,城市建成区以及没有建成区算,一平方公里大概3千人,而且最缺土地的地方其实人口密度反倒小。我大概做了一个测算,城市人口密度和GDP的增长是一个负相关,负的0.19,我们经常说最缺土地的地方不缺土地。再有一个数据我们现在农村的非农占地、村庄占地,包括废弃地,有一个数据17万平方公里,保守地说,我们未来可以释放1亿亩的地,这1亿亩的地我们几十年搞建设都没用。我们现在的建设大大制约了城市郊区浅山区的土地利用,它不适合搞农业,搞森林覆盖要花很大的精力,能不能搞房地产,我自己认为在严格的规划下是可以搞的,这批土地供应量是非常巨大的。我已经知道我们现在有些明星在燕山地区圈地盖房子,但是因为缺少规划,这种圈子造成老百姓的抱怨,而且的确有一些消极的作用,但是我们在认真规划的前提下做这件事情,我在我这些文章做过讨论,这些事情可以做好,这是又一块土地供应。单单这两个理由,房子只能降价不能涨价,如果以后要继续涨,一定是有别的原因。

  搜狐财经独家稿件,版权所有,请勿转载,违者必究。如确需使用稿件或者更多资料,请与我们联系获得授权,注明版权信息方可转载。联系我们可致电010-62726892。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