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核电第一大单落定:中广核法国电力合建台山核电站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2日07:00

  高永钰

  昨天上午,法国总理菲永收到了他此次中国之行的第一个大单——中国广东核电集团(下称“中广核集团”)和法国电力公司(EDF)将共同投资建设广东台山EPR第三代压水堆核电站,该电站运营单位台山核电合营有限公司同时成立。该公司由中广核集团和EDF按7:3的

股比设立,前者控股,注册资本金167.4亿元人民币。

  中广核集团昨天向CBN表示,台山核电合营公司是中法最大清洁能源合资企业,也是目前国内电力领域投资规模最大的中外合资企业。

  漫长的合作

  台山核电项目的合作可追溯到2007年11月,在彼时来访的法国总统萨科齐的推动下,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集团(EDF)、阿海珐集团签署总价值80亿欧元(约合119亿美元)的核电项目协议。该项目由阿海珐集团和中广核集团负责具体承建。

  阿海珐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罗薇中此前在接受CBN采访时就曾表示,阿海珐将与中广核集团合作建造两个功率为160万千瓦的核反应堆,同时提供足以使用到2026年的燃料。

  根据双方当时的“合营经营合同”,EDF将以合资企业的形式,与阿海珐、中广核集团共同合资建设、运营采用欧洲先进压水堆核电EPR技术的广东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2台160万千瓦),EDF将持有合资企业30%的股份。

  罗薇中称,该项目预计2009年开工建设,2013年底正式投产运营。EDF将为本合同提供30%的资金。“80亿欧元合同是阿海珐集团发展史上的重要一步,是法国核工业有史以来获得的最大一笔商业合同。”

  “在建成两座核反应堆后,将提供长达15年的燃料供应。目前合同协议截止到2026年。”阿海珐集团中国区总裁戴博仁此前在接受CBN专访时透露。他告诉CBN,按照双方协议,阿海珐将进行一些项目转让,包括原料加工技术以及一套浓缩铀技术,并在合同期内提供铀矿石,为此双方又协议联合成立一个生产铀矿石的公司。

  自主化程度提高

  台山核电站一期工程采用欧洲先进压水堆技术建设2台机组,单机容量为175万千瓦,是目前世界上单机容量最大的核电机组,工程总投资约502亿元。两台机组将分别在2013年底和2014年10月投入商业运行。届时年上网电量约260亿千瓦时。

  中广核集团董事长钱智民昨天在双方签约仪式上表示,除一期工程核岛、常规岛和辅助设施的土建工程已全面开工外,工程设计、设备制造、现场施工及国产化、自主化等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与当年合作建设大亚湾核电站时期不同,台山核电站工程采用中外联合设计、合作制造的模式,工程管理、建安施工、工程调试和生产运营全部以我为主,部分技术借助外方支持。”中广核集团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

  根据中法双方具体协议,台山核电站核岛的设计供货由阿海珐集团与中广核工程公司、中广核设计公司组成的联合体承担,中方承担的设计工作和供货份额超过50%,主设备国产化比例达到50%;汽轮发电机组由东方电气集团与阿尔斯通(ALSTOM)组成的联合体承担,中方份额达到2/3;常规岛设计供货由中广核工程公司、中广核设计公司、阿尔斯通及广东电力设计院组成的联合体承担;电站辅助设施的设计供货由中广核工程公司负责。

  中广核意在“走出去”

  台山核电站此次规划建设4台压水堆核电机组,一期建设2台,采用EPR第三代压水堆核电技术。据中广核集团的解释,目前中广核集团与法国电力公司已就EPR技术共享、共同开发国际核电项目等方面达成共识,为中国核电企业实施“走出去”战略创造了有利条件。

  “采用合营方式建设台山核电站,可以充分利用国际知名企业在核电站工程建设、运营管理及国际化发展方面的经验优势,吸收已开工EPR项目的建设经验,降低项目风险,对提升中国自主品牌核电技术CPR1000的工程建设和运营管理水平,提高中国核电自主化水平,形成自主品牌的三代核电技术,将产生积极影响。”中广核方面称。

  据广东省的规划,希望到2020年实现全省核电装机容量达2400万千瓦、在建1000万千瓦的目标。对于广东的核电大计,业界普遍认为发展重任就落在中广核集团身上。而中广核集团董事长钱智民此前在接受CBN采访时表示:“中广核集团有意上市,但具体的安排要等国资委审批,我们在做相关方面研究。”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