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中粮地产调整会计分类有望增厚每股净资产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2009年12月23日04:59
  每经记者 王砚丹

  昨日(12月22日),中粮地产(000031,收盘价10.49元)发布公告称,董事会决定将所持有的招商证券(600999,收盘价27.83元)股权从“长期股权投资”转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并进行相关的账务处理。业内人士表上,中粮地产此举将增厚公司每 股净资产1.62元。

  调整招商证券会计分类

  中粮地产在公告中表示,之所以将招商证券股权重分类至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是因为在11月17日招商证券完成上市后,其公允价值能够可靠计量。根据中粮地产半年报,公司共持有招商证券1.12亿股股权,占招商证券总股本的3.12%,初始投资成本仅为1.81亿元,折合每股成本约1.62元。而招商证券招股说明书也显示,中粮地产所持有的股份限售期为12个月,也就是说到2010年11月17日起就可以上市流通。

  一般情况下,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是企业以财务投资为目的持有的证券类资产,那么中粮地产昨日此举是否有为一年后减持招商证券股份而未雨绸缪呢?

  12月22日,《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致电公司董事会办公室,工作人员对记者表示,公司之所以对所持招商证券股权进行重分类,是根据《企业会计准则第32号——金融工具和计量》的规定;提交董事会审议和通过只是走个程序而已。而一年后是否减持,到时候要视公司的财务状况和资金需求来确定。

  增厚每股净资产1.62元

  不过,一位注册会计师提出了不同看法。他指出,现行企业会计准则并未规定公司在所参股公司上市后,一定要将所持股权从长期股权投资转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核算,这要视公司参股目的来定。如果准备长期持有,那么是不会进行重分类处理的。但是对上市公司来说,转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有个极大的好处,就是虽然不会增加公司净利润,但是会大幅增厚公司的净资产,有利于公司交出一张漂亮的会计报表。

  这位会计师进一步解释道,在将长期股权投资转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时,可供出售金融资产是按照公允价值,即所持股份市值计算;可供出售金融资产与原长期股权投资账面价值差额则计入资本公积。招商证券上市后虽然近期表现不佳,并且已经跌破发行价,但是中粮地产由于持股成本较低,以招商证券12月22日收盘价计算,市值仍然高达31.17亿元,较其目前在长期股权投资下核算的账面价值高出29.36亿元。也就是说,在将所持招商证券股权归入可供出售金融资产股权核算后,虽然中粮地产基本面并无改善,但是账面上的净资产将增加29.36亿元,折合每股增厚1.62元。

  截至三季度末,中粮地产每股净资产为1.79元,在进行此次会计调整后,其每股净资产将被“人为”提升至3.41元,增厚率达到91%。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