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新医改方案 > 医改相关评论

医改的成本真相

来源:21世纪网-《21世纪经济报道》
2009年12月23日09:18
  在人们中间存在一个普遍的怀疑,那就是说医改议案不能控制成本,医改计划将会产生一个巨大成本。我有一些新的思考,人们对医改成本的怀疑是基于这个事实的:人们只是憎恨这个扩大社会保险范围的主意,但是他们根本没有看到实际的成本数字是怎样。

  改革的理论通常被描述为,扩大医保覆盖范围将会增加医改支出。但是,医保覆盖范围的扩大其实是与努力控制成本增长紧密相连的,看看“bendthecurve”——意思是政策不受欢迎时,曲线下滑(curve),政府要扭转逆势(bend),想办法改变政策——以至于成本最终会下降。

  人们坚持说这是很难置信的,一些人认为针对未保险人群扩大医保范围,是很浪费的。但其实不是这么回事。

  在这个关于扩大医保覆盖范围的争论中,要理解一个关键点,那就是去覆盖这些没有保险的人群的成本支出是令人吃惊的较小的。没有医保的人群中最大的一部分是相对年轻的人,因此相对他们产生较低的医疗花费。同时,他们接受一个赔偿不足的医疗服务,并在买医保方面支出较少。因此,我们不能说一个大规模的医改计划会产生很大成本。

  看看美国国会预算办公室(CBO)关于补贴和Medicaid计划扩大的成本估计,它是2018年的1790亿。看看美国CMS(CenterforMedicare &MedicaidService)对总体医改支出计划的估计,在2018年它将超过4.5万亿。那么,照此算来,扩大医保覆盖范围的直接成本少于总体医改成本的4%。

  你不得不重视这个事实,那就是这项改革会严格进行成本控制。令人不难置信的是,在多年以后,这会导致较低的而不是较高的成本支出。

  这不是一个意外,因为作为一揽子计划的一部分,成本控制最终会提上日程,成本控制是总体计划的一部分。我们不得不精明地算计和支出我们的医改费用,以确保所有美国人得到他们需要的医疗服务。这是可行的。

  我知道,一些人只是对这项改革所蕴含的社会正义的理念不满而已,但其实它并不必然会产生较大成本。

  摘自Paul Krugman博客,编译 严珂
责任编辑:董丽玲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