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公司报道 > 要闻快报

国土部挂牌督办18宗闲置土地 中海保利华润榜上有名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6:42

  全国房产用地年平均出让量七分之一的土地闲置,地方政府原因占55%

  刘展超

  楼价高企之下,全国闲置的土地有多少?国土资源部昨日称,全国闲置的房地产用地仍有约1万公顷(即1亿平方米),约占了我国近年来年平均出让房地产开发用地总量的七分之一。

  同

时,为了促进开发企业及时开发利用房产用地,国土部此次还决定挂牌督办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并将分别依法分类处置。

  18宗闲置土地“黑名单”

  国土部此次决定挂牌督办18宗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分别分布在北京、上海、浙江、山东、福建、湖南、广西、吉林、宁夏9省(区、市)。

  其中,按闲置时间分,闲置满一年未满两年的有11宗,闲置满两年的有7宗;按闲置原因分,企业自身原因的有5宗,政府拆迁未及时交地原因的有5宗,城市规划调整原因的有5宗,其他政府及有关部门原因的有3宗。由于上述种种原因,造成了这些房地产开发企业超出了规定动工期限仍未动工开发建设,构成了闲置土地。

  CBN记者在名单上也发现了一些央企背景的开发企业,如长春中海地产有限公司,其开发地块的闲置原因被认定为“政府拆迁未如期交地”;而广西保利远辰房地产有限责任公司旗下用地闲置原因为“规划部门调整城市规划”。

  根据公开资料,上述两家企业分别隶属于中海地产和保利地产。

  国土资源部土地利用司司长廖永林表示,我国土地资源稀缺,必须认真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制度和最严格的节约用地制度,严格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的监管,提高已供土地的开发和利用效率,防止形成闲置土地。

  至于查处办法,廖永林表示,对土地闲置满一年不满两年的,要按照出让或划拨土地价款的20%征收土地闲置费;对土地闲置满两年、依法应当无偿收回的,坚决无偿收回,重新安排使用;对因政府、政府有关部门行为造成的闲置土地,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必须尽快协调有关部门,拟定处置方案报政府批准,确因规划调整的,可采取改变用途、等价置换等途径及时处置。

  对此次挂牌督办的房地产开发闲置土地,国土部将密切跟踪各地处置政策的落实情况。同时,要求省级国土资源行政主管部门于2010年1月底前,将18宗闲置土地处置情况报国土资源部,并及时向社会公布。

  地方督察局将重点督查

  而在昨日的新闻通气会上,根据廖永林解释,目前全国闲置的1万公顷土地是截至今年11月份的累计数据,不仅包括2004年以来中国实行土地招拍挂后出让的土地,也包括此前协议出让的土地。

  而最近五年来,全国每年平均出让的房地产开发用地为6.7万公顷。

  为摸清地方房地产用地闲置实情,国土部今年动作频频,已经在今年8月和9月连发两道通知,要求地方清理批而未用土地,依法处置闲置用地。

  在8月版的文件中,为了让地方政府引起重视,国土部甚至决定动用“暂停建设用地审批”的权力。其间,国土部高层还表示,要清理自2007年1月1日后的商品房用地开发情况,对确因政府原因造成土地闲置的,会同有关部门协调处理促进开发;否则就将严惩不贷。

  11月中旬,国土部又安排人员进行了一轮房地产用地情况的快速调研,并随后专门在北京召开了座谈会,北京、上海、南京、杭州、深圳等10个城市的相关负责人参加了此次会议。

  国土部昨日通报的数据,应是前述数次调查的成果之一。据国土部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全国闲置的1万公顷房地产用地中,因规划调整为主的政府部门原因和司法查封的约占55%。

  为防止产生新的闲置土地,国土部将采取三大措施,首先是在土地供应环节加强规范,这主要通过新版土地出让合同来实现;二是开发环节加强监管;最后是督促地方政府严格落实闲置土地处置政策,及时处置闲置土地。

  国土部要求,2010年2月底前各省要将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情况报国土部,对其中的闲置土地要依法处置,促进利用。还要求派驻地方的国家土地督察局,要将土地供应开发利用情况作为督查重点,督促各地及时上传土地供应和开发利用信息。

  

热点关注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