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狐网站
搜狐 ChinaRen 17173 焦点房地产 搜狗
财经中心 > 产业经济 > 能源·电力 > 天然气

中国天然气价格路线图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2009年12月24日08:01
  林伯强

  目前中国的天然气价格分为出厂价、管输费、城市门站价和终端用户价。

  天然气出厂价在2002年以前称为井口价。2001年,中国开始实行天然气优质优价,将天然气的净化费并入井口价,合并为现在统一的天然气出厂价。

  中国天然气出厂价的价格水平大致经历了 低气价阶段(1950~1981年)、双轨制价格阶段(1982~1992年)、天然气结构价格阶段(1993~2005年)以及从2005年12月开始执行至今的国家指导价阶段。总体来说,天然气的价格水平随着四个阶段的发展大致呈现出从低到高的发展趋势。

  中国天然气的出厂价不仅与替代能源相比价格偏低,而且还低于世界上其他国家的天然气价格。20世纪末,中国天然气井口价与国际市场的价格差还处在相对合理的位置,但到2004年,中石油的天然气平均售价只有美国天然气井口价的40.7%,欧盟管道天然气进口价的48.1%,日本液化天然气进口到岸价的42.4%。进入2005年,国际油价持续走高,许多国家纷纷提高天然气价格,至2008年,美国亨利中心价格、欧盟到岸价和日本进口液化天然气到岸价格的每百万英制热单位平均价格分别为8.85美元、12.61美元、12.55美元,而与三大市场相比,中国天然气的出厂均价仅为美国的42.4%,欧盟的29.7%,日本的29.9%。

  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最近的一项研究说明,从天然气自身的生产过程看,其勘探开发是高风险和高投入行业,面临资金、技术、人工和市场等各方面的巨大风险。中国的天然气出厂价格没有反映出天然气生产的完全成本和与其风险相匹配的投资回报率。

  随着年底西气东输二线工程实现单线通气,未来天然气将越来越多地从国外进口,中国国内现行的天然气价格与进口天然气价格相比偏低的问题会日益凸显。

  数据显示,2008年国内天然气平均门站价格仅为1.38元/立方米,而进口气到达国内门站的价格水平预计可能是这个价格的两倍左右。

  中国天然气出厂价加管输费和城市配送气服务便构成了终端用户销售价。由于各地的天然气来源不同,消费水平各异,再加上各地区对天然气的城市配送气费用没用统一的定价标准,因而各地的天然气终端用户价格并不相同,甚至差别很大。

  中国目前的天然气价格的确比较混乱。这有历史的原因,主要是定价机制的问题。就部分城市的天然气终端价格来看,据2008年1月的统计资料,不同的省市,相同的天然气利用领域,价格是不同的,天然气终端价格水平呈现出西低东高的格局。民用天然气,最高的是宁波,每立方米达5.72元,重庆市和银川最低,每立方米均为1.4元。同一个省市,不同的天然气利用领域,其价格也不同,居民用气和工业用气最低。居民用气需要考虑生活负担,工业用气供气成本较低;商业用气由于价格承受能力强,因此价格最高。还有公共集体用气,其价格介于商业用气和居民用气之间。

  按照供应成本,工业用户供应成本较低,价格应该低于居民用气,目前居民低工业高说明两者之间可能存在交叉补贴。

  从整体上看,川渝地区的天然气终端销售价格最低,这主要是因为当地的天然气资源丰富、气田多且分布广,输气距离也相对较短,此外,也与该地区天然气工业的开采设备完备、管输费偏低以及终端用户较多且用气量大有关。

  (作者系厦门大学中国能源经济研究中心、长江学者特聘教授 )
责任编辑:钟慧
上网从搜狗开始
网页  新闻
*发表评论前请先注册成为搜狐用户,请点击右上角“新用户注册”进行注册!
设为辩论话题

我要发布

股票行情行情中心|港股实时行情

  • A股
  • B股
  • 基金
  • 港股
  • 美股
近期热点关注
网站地图

财经中心

搜狐 | ChinaRen | 焦点房地产 | 17173 | 搜狗

实用工具